糖尿病視網膜與血脂肪有關係嗎?

吳為吉醫師

 

〝先生,是要吃些什麼我才會看得清楚些?〞


〝您不要在胡亂吃了,糖尿病往往就是這樣引起的,要儘量多動少吃啦!〞


〝先生,為什麼我血糖控制很好,視力還是持續惡化?〞


這是我們在門診常聽到與糖尿病病人的對話。這些病人視力視力不良的原因通常是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引起。特別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引起的黃斑水腫。當然,糖尿病的病人也常合併白內障、青光眼、角膜病變等問題,這些問題也會造成病人視力不良,但最主要視力不良的原因仍是糖尿病引起的黃斑水腫。


傳統上治療糖尿病黃斑水腫以視網膜雷射為治療的主流。但最近研究發現合併抗新生血管的藥物(Anti-VEGF)或是類固醇玻璃體內注射的治療有相當的效果,只有少數的病人需要合併手術治療。


之前研究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與血糖控制好壞、糖尿病病程長短,腎臟機能好壞及血壓控制良好與否有直接關係。去年(2007)在一個著名的醫學期刊Lancet發表了一篇使用降血脂肪藥 (fenofibrate)可有效減少糖尿病病人產生黃斑部水腫的研究 (FIELD study)。所以,這有效證明血脂肪控制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亦扮演一重要腳色。


所以有糖尿病的朋友,除了血糖、血壓的控制外,也請好好控制您的血脂肪。少吃多動確實有益健康,特別對糖尿病的病人來說。若做了運動、飲食控制仍無法有效控制血脂肪,現在有一些降血脂肪的藥物可以選!它們有效!趕快請教你的醫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