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自然拔河

吳為吉醫師

 

近日在媒體上看到當年〝兒童時期〞心儀的林青霞,依然雍容華貴、清新貌美,除了讚嘆她維護年輕的功力外,即使如此不免也想到這大概已是最好的狀態了吧!與年輕的20、30歲的小姐相比,歲月仍〝不著痕跡〞的留下了年紀的烙印,再怎麼好的保養仍然敵不過大自然的力量。


人們雖然努力的使用各式各樣的保養品、脈衝光、玻尿酸、胎盤素、人蔘,最終仍不敵大自然的力量,這些美容保養的方法當然有其功效,但能延緩個10%算不錯了(40歲少4歲、30歲少3歲),根本無人能贏過與大自然的拔河。若有人發明可以確切延緩老化20%或30%的方法,那諾貝爾獎肯定要頒給他。目前的動物研究發現唯一可已延緩老化的方法是減少熱量的攝取!這不禁會讓我想起之前有人說過著名的話〝美女是會貶值〞的,確實有理!帥哥何嘗不是呢?


其實每個人都會貶值,只是有的人貶的快,有的人貶的慢。幸運的是醫生這個行業似乎有時候是越老越升值的趨勢,所謂好酒沉甕底、越沉越香。隨著經驗的累積醫師可以從生澀慢慢進入穩定、成熟,進而綻放出美麗的光芒。體力保養好的外科醫師(包括眼科醫師)可以細水長流、百尺竿頭,他們技藝逐回精進,只要不要心浮氣躁,終會有發光發亮的一天。


其實只要日復一日,持續不斷地努力投入個人的專業中,那麼專業的價值就會越沉越香。例如眼科醫師努力讓自己手術越臻完美的境地,病人滿意度愈來愈高;眼科教授有愈來愈重要的發明與論文,揚名國際;開業的同仁業務蒸蒸日上,連鎖店一家一家的開,這些都是利人利己的努力。


當然我並不是要說外貌有多不重要,只是覺得不必放全部的心思在上頭,如此而已。重視外貌儀容是個人的基本禮貌,總是不能拉哩拉塌的。但只要維持乾淨整齊即可,倒不一定要全身上下都是名牌,或是非得把自己整形的像十八歲才滿意。當然若是有因為外貌影響到生理功能,更應該積極處理,例如眼皮下垂。當然對健康的投資也是很值得,應盡量培養運動的習慣,若沒機會運動,則應多走路。搭公車時提前一、二站下車再走到目的地,久而久之身體也會強壯起來。


親愛的朋友們,投注你們寶貴的資源與精力在個人的專業中,成為一個專業達人;或者投資到個人健康,成為一個健康達人,遠比投資到〝外貿協會〞長期收益肯定更大,因為後者終是徒勞無功,或者說功效不大。你認為呢?


雖然年紀依舊在林青霞的臉龐上留下了痕跡,但她的氣質依舊,巨星風采令人神往,那可不是一二十歲的小女孩學的來的;這是長期的專業與努力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