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青人與視網膜動脈阻塞

吳為吉醫師

 

阿志是個18歲正面臨聯考壓力的18歲學生,除了常熬夜讀書,偏食不愛吃青菜水果,此外身體的狀況一直很好,也沒有任何全身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而且他也不抽煙,不喝酒,更沒有吃藥的病史。某日早上醒來後突然發現左眼視力模糊,但一點也不痛,他趕緊到醫院就醫,經過一連串的檢查,醫生告訴他左眼視網膜動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眼睛”中風”了。經醫生安排一連串的檢查後發現他有”類胱胺酸”升高的現象,經治療後視力有進步,但可惜的是仍有部份視野缺損的情形。


視網膜血管阻塞通常好發於老年人,年青人相當少見。在一項統計中發現僅有8%的視網膜動脈阻塞的病人是小於30歲。老年人的視網膜動脈阻塞通常與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動脈硬化,特別是頸動脈因粥狀硬化產生血栓有關。但年青人的相關病因則有不同,年青人的視網膜動脈阻塞被發現和一些危險因子有關,例如偏頭痛、血液凝集異常、外傷、血液病變、心臟疾病、使用口服避孕藥、懷孕、紅斑性狼瘡、靜脈施打毒品等。此外眼睛本身的異常,例如眼壓增高、視神經隱結或是視網膜血管異常也被發現與年青人的視網膜動脈阻塞有關。阿志身上被發現的類胱胺酸升高則是目前最新被找出的危險因子。在多數的病人中,至少可找出一個或多個全身或眼睛的危險因子。因此,若是有年青人的視網膜動脈阻塞,則必須安排一連串的檢查來找出相關的病因,並加以治療。需安排的檢查,除了眼科詳細的檢查外,一些血液、生化檢查、心臟超音波、頸動脈超音波以及核磁共振造影檢查必須視情況加以安排,以便做客觀的病情評估。


目前對於視網膜動脈阻塞的病人並無有效的治療。但愈快就醫,預後應該愈好。前房穿刺、眼球按摩、口服降眼壓藥物,以及凡沙瓦操作(Valsava’s maneuver)可加以嘗試,讓阻塞的血管有機會再暢通。約有20%的病人三個月內會產生虹彩新生血管,甚至造成青光眼,若有上述情形則必需施以視網膜雷射治療。


而造成阿志視網膜動脈阻塞的”類胱胺酸”升高,會導致血小板功能異常、血管收縮,因此容易造成血管阻塞。其血中濃度受到基因、年齡、性別、營養、疾病、腎功能、藥物等因素的影響。之前有項研究發現服用蔬菜、水果、低脂肪、低飽和脂肪酸食品可增加血中葉酸、維他命B6、維他命B12的含量,而這些物質正是促進類胱胺酸代謝的重要輔助因子。因此,年青的朋友們,飲食也應加以注意,少吃高脂肪、高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並多吃青菜、水果才是維持視力健康的睿智之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