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近視手術 可以搭飛機 暫停水上活動 別揉眼睛

陳永豐醫師

 

做完近視手術後的人,可否乘坐飛機?答案當然是「可以」。


早期治療近視的方法是以鑽石刀幅射狀角膜切割(簡稱R.K.)為主。在角膜的表層,做4至8道幅射狀切開,並保留中央3毫米的透明區,使角膜表面變平,減少近視度數;不過,最大的缺點是讓角膜的強度變弱,而且有些病人夜間的眩光很厲害。


雖然如此,R.K.卻是那個年代唯一矯正近視的手術選擇。R.K.雖然會使角膜強度變弱,做完手術者欲搭飛機是沒有問題的,只是有少部分的人會覺得眼睛容易乾,需要經常施點人工淚水。


另一種狀況是目前流行的雷射近視手術主要是角膜表層(PRK)或是中間層(LASIK)的手術。其方法都是用準分子雷射,切除部分的角膜組織,達到改變角膜屈度,以減少近視度數。


準分子雷射的特性是可以很精準的拿掉角膜組織,且造成的熱效應是微乎其微,是很厲害的矯正近視、散光或是遠視的工具。大部分做完近視雷射手術的患者,在初期因為角膜表皮神經的損傷,幾乎都會出現乾眼症的症狀,幸好是暫時的,且表皮神經在幾個月內可以再生。在這個階段搭乘飛機也是沒有問題,只是眼睛容易乾澀,需要經常點人工淚水。


為什麼會有做完近?手術不能搭飛機的誤解?


可能的狀況是做完手術,角膜的強度變弱了,所以坐飛機有危險!當然實際狀況是機艙內是加壓的狀態,與在地平面的壓力是相似的,不會造成角膜的破裂,只是在密閉空間中,眼睛較容易感到乾澀,只要適時補充人工淚水就可以了。


另外,有個真實發生的案例與大家分享,曾有患者做完R.K.手術,術後視力恢復不理想,後來到美國做了角膜移植手術,才改善了視力。某天,此患者在做護膚保養的時候,頭上的燈罩突然掉下來,正好打到眼睛,結果造成角膜破裂,當然那一隻眼睛的視力就受到很大的傷害。


所以做完雷射近視手術初期,要避免的是水上活動、不要揉眼睛,以免傷到角膜表層。至於術後要乘坐飛機是沒有問題的,若覺得眼睛乾,只要常點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水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