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須知

 

何謂視網膜?何謂黃斑部?

視網膜是一層相當精細的組織層,其位於眼球內後壁上,視網膜的功能即類似於相機之底片。當眼球直視時,進入眼球光線經角膜及水晶體折射後在視網膜上的投射聚焦點即為黃斑部,黃斑部是位於視網膜中心的一小塊區域。這一小塊區域負責我們的中心視力,因此當有黃斑部病變時病人視力將大受影響,特別是閱讀視力、視近物時的精細視力和駕駛時所須的視力。


何謂黃斑部退化?

黃斑部退化即代表黃斑部有病變或受損。有黃斑部病變的眼睛其中心視力受損,但周邊視力仍未受影響。因此,黃斑部病變雖代表視力喪失,但卻很少全盲。然而,黃斑部退化卻造成閱讀與近距離工作有困難,除非病人使用低視能輔助工具。

雖然黃斑部退化多發生於老人,但老化並非就是造成中心視力喪失的唯一原因,真正原因為現今仍不明。在美國,黃斑部退化是造成閱讀視力及視近物時精細視力下降的首要原因。

 
黃斑部退化的成因

最常見的黃斑部退化疾病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與年齡有高度相關。據統計,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在美國為六十歲以上老人造成不可逆視力喪退的首要原因。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可大分為二型:乾型(dry type)與溼性(wet type),dry type遠較wet type為常見,以下敘述。


黃斑部退化的症狀(symptom)和症候(sign)

當黃斑部有病變時,吾人所見之視覺影像中心即成為模糊不清,但周圍的影像則相對較為清楚。年齡增長使得視網膜上細胞也漸變得較不健康,之後漸產生沈積物,此沈積物稱之為drusen。Drusen沈積於視網膜的底層,當只有少數drusen存在時視力並不會明顯下降。然而,當有許多drusen堆積時,視力即會受到影響。視力不佳的原因可能是色素細胞層(retinal pigmentary epithelium)開始合併發生病變。沈積物的產生及色素細胞層的改變即稱為乾性(dry type)的特徵。今日醫學水準對於dry type AMD仍無有效治療。少數黃斑部退化病人病情會持續進展成wet type AMD。這類病人通常伴隨相當嚴重的視力退化,因為此時會有不正常血管於視網膜深層增生,而這些血管會造成血液成分的滲漏甚至出血,此時病人就會有視覺扭曲及視力模糊的症狀。部份病人此時可以雷射治療除去不正常血管繼續增生而減緩視力下降的速度。必須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wet type AMD皆可有效地以雷射停止視力退化。Wet type AMD若持續進展,最後黃斑部會完全結痂,此時就無任何治療可以有明顯幫助,病人視力也會變得很差。 


黃斑部病變有那些檢查?

許多黃斑部退化的病人病情發展之初並不以為意,直到視力已很模糊才想到要找眼科醫師。但眼科醫師在病情早期就可檢查出黃斑部病變的存在,最主要的檢查是眼底鏡檢查。除此之外,更進一步的檢查可有效分別出黃斑部病變的嚴重度與範圍,如Amsler grid(如下所述),螢光血管攝影等。螢光血管攝影可用以更明顯的分辨年是否有不正常血管的存在。螢光血管攝影的作法是在手臂靜脈中打入顯影劑,並立刻用特殊攝影機對眼底實施照相。螢光劑停留在身體內的時間很短,會經由腎臟快速的排出。此顯影劑會使尿液轉變為橙紅色,並可能使皮膚稍為變色,時間約持續二十四小時。

 
自我檢查為有效的追蹤

自我檢查所使用的工具為Amsler Grid,此Grid也可用於篩選黃斑部退化的病患。做法為將卡片放置距離眼前三十公分處,請病人一次檢查一個眼睛,用單眼注視此正方形Grid的中心點,如果平時有戴鏡者也請戴上眼鏡。正常人此時應可清楚看見此grid的四個角,並且此時所有垂直線與水平線應為直線。如果此時有任何區域變成模糊或不完整,或是直線變成扭曲或斷裂,則此時代表黃斑部病變可能惡化,必須立即請眼科醫師再檢查。 


何時應找眼科醫師做黃斑部檢查?

如前所述,如果自覺視力有下降情形就應立即回診。一般人也應在六十歲左右實施一次AMD的視網膜篩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