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人工水晶體 選對了最「麻吉」!

 

隨著眼科醫療技術的日新月異,人工水晶體也能「量身訂做」,依據個人需求與用眼習慣,選擇最「麻吉」的人工水晶體。


人進入40歲以後,視力品質會逐年下降,到了50歲,視力最大的困擾是白內障,根據統計,白內障患者人數每年以10%幅度增加,是「致盲率」排名第一的眼疾。


白內障是眼球內的水晶體因老化、感染或其他疾病因素形成混濁、硬化,光線無法完全穿透產生的視力障礙,如果自身又有糖尿病、高度近視、青光眼的病史,更是白內障高危險群。


及早治療 維護視力品質

白內障是一種不可逆的眼疾,只會變差,不會變好,唯一解決途徑是進行摘除手術,許多患者在聽到醫生說:「你有白內障,必須摘除。」總是會出現忐忑不安的壓力,最常擔心的是一定要開刀嗎?


林口長庚醫院視網膜科主治醫師吳為吉表示,白內障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藥物治療只能舒緩眼睛不適,延緩視力惡化的速度,而不能改善視力品質,「如果眼睛出現糢糊、雙重影像、看不清楚、很怕光線、進而影響生活品質,就可以考慮進行開刀治療。」


有人認為白內障手術要等到「熟了」才開刀,吳為吉醫師表示,所謂「熟」,是描述白內障程度的一種溝通用語,水晶體原來是清澈如水,好像蛋清一樣透明,變成混濁以後,晶體好像蛋煮熟了,若等到太熟了再進行手術,反而會提高併發青光眼的機率,「只要主觀認定視力程度變差,造成生活的不便,就可以考慮施行摘除手術。」吳為吉醫師說。


陳建維指出,每一個人對於視力要求不一樣,對於何時手術會有不同看法,但他表示:「白內障手術相當安全,成功率是90%以上,手術時間短,傷口小,幾乎沒有副作用,及早治療、植入人工水晶體,反而可以讓視力回復清晰,提高生活品質。」


有部份患者對於手術的成功率存在疑慮,對此,吳為吉醫師特別表示,人工水晶體的品質,散光、角膜完整性、視網膜、黃斑部病變,以及本身患有糖尿病、心臟病、服用抗凝血劑等,都會影響手術的成功率,「因此,醫師會在手術前先檢查患者的散光度數、角膜的完整性,同時確認是否患有相關疾病,並預先治療,以確保手術的成功機率。」


新式黃色人工水晶體 效果多功能

陳建維院長補充說:「人工水晶體的技術已愈來愈好,以往只有硬式水晶體,現在不但有軟式折疊式,還有球面矯正、老花矯正、散光矯正、多焦點、可過濾藍光等新式黃色人工水晶體,只要眼睛病變治療成功,在考量視力品質、生活習慣與用眼需求下,植入適合的人工水晶體,術後的視力品質一定可以獲得很大改善。」


陳建維院長指出,新式黃色人工水晶體具有材質軟、可折疊、容易植入、可過濾紫外線、高能量藍光等功效,不但能降低有害光線度對眼睛的傷害,還能減少色差困擾,維持視力長期清晰,同時還能夠根據矯正散光或是老花,可以一次解決患者的不良視力。


個人需要 量身訂做

至於要植入哪一種人工水晶體才適合?對此,吳為吉醫師建議,需要近距離閱讀又不喜歡戴老花眼鏡者,可選擇「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白內障合併散光度數大於75°的患者,則適合植入「矯正散光黃色人工水晶體」,以同時解決白內障與散光;至於擔心光線刺眼,想保護視網膜的患者,則適合過濾藍光型的黃色人工水晶體。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功能型人工水晶體已不再只是治療白內障,而是提高生活品質、喚回視力清晰的醫療利器,患者依據個人需求選對人工水晶體,人生將不再留「白」,生活更加悠遊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