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適合做近視手術嗎

譚欣媛醫師

 

許多準媽媽跟在休產假的媽媽們會在腦中閃過想要趁這難得的"休假"期間,"順便"處理惱人的近視的念頭。除了時間因素外,另外一個突然會動念的因素是許多隱型眼鏡族的媽媽在懷孕期間多多少少會感覺到不太能戴隱形眼鏡,而度數又有點變化的情形。那這樣的情況下,適合做近視手術嗎?答案,是否定的。


在懷孕及哺乳過程中,準媽媽的視力狀況確實是會因為荷爾蒙的影響,而產生一些暫時性的生理變化。而這種荷爾蒙引起的視力不穩定現象,要一直等到產後,或是停止哺乳後數個月(約莫是二到四個月左右)才會恢復正常。這種懷孕期間因身體荷爾蒙改變所引起的眼睛生理變化,主要影響層面有幾個,包括眼角膜厚度變化,眼角膜弧度變化,以及水晶體的曲度變化。有文獻報導在懷孕過程中會因為體內水分滯留量的變化,也同時導致眼角膜的厚度增加1~16微米不等。而眼角膜曲度則是從懷孕中期開始可能會有些許的增加,一直要到產後或是停止哺乳後才會回復正常。而水晶體的曲度在懷孕跟哺乳期間也可能會產生有暫時性的改變。眼角膜的厚度以及弧度變化,是導致視力度數產生不穩定變化的主要原因。而水晶體的變化,則是會導致眼睛調節力暫時性變差。至於隱形眼鏡的不適應問題,則是因為在懷孕後期可能產生的眼睛淚水量減少,以致於佩戴隱形眼鏡時會出現種種的不適。


由於雷射近視手術是要藉由雷射切削來精準的改變眼角膜曲度,以矯正眼睛的度數。正確及詳盡的術前檢查與度數量測絕對是雷射近視手術成功的要件之一。而在因為身體荷爾蒙的變化而導致視力不穩定的懷孕及哺乳期間,醫師的建議是要準媽媽們以及哺乳中的媽媽們耐心的等到產後,或是哺乳期後幾個月,等到視力度數回穩的情況下,在接受醫師詳細的評估後,再來考慮處理這煩人的近視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