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患者可以游泳嗎?

林口長庚眼科沈素琴醫師

 

夏天即將到來,隨著氣溫的上升,若要同時具有消暑又能兼顧運動的活動,恐怕只有游泳是最佳選擇了。青光眼患者在此時經常心存疑惑,而希望醫護人員能幫忙解答的問題通常是:「我可以游泳嗎?」


從醫護人員的角度來看,游泳由於運動傷害較少,一直是被大家廣為推崇的運動活動之一。然而,站在眼科專業人員的觀點來說,除了剛手術完或有傷口的眼睛,基於預防細菌感染的因素不宜游泳外,其他必須考量的問題,還應該包括: 游泳時所配戴的護目蛙鏡是否也有可能造成眼球的眼內壓的改變。由於眼內壓力值(即所謂的眼壓),是造成青光眼患者視神經惡化的最重要危險因子之一;因此青光眼患者或是青光眼高危險群的疑似患者或者擔心自己眼壓過度升高的人,對於自己游泳時所配戴的護目蛙鏡,都應該特別用心選擇。


在過去的醫學文獻中,曾有關於護目蛙鏡配戴太緊,造成配戴時眼皮瘀青的病例報告。由此可知,不當的配戴護目蛙鏡,有時對於眼球也會有異常加重壓力的情形。另外,也有配戴游泳護目蛙鏡造成偏頭痛、上眼窩神經痛、眼皮水腫以及複視雙影等的零星報告。


此外,在去年的英國眼科醫學雜誌中,也曾對游泳護目蛙鏡對於眼內壓力增大(即眼壓上升)做了一篇學術研究報導。其中針對澳洲十三種不同品牌設計的游泳護目蛙鏡,配戴不同的時間對於眼壓上升的情形詳加研究。其中最主要的結論是:持續配戴護目蛙鏡有可能造成眼內壓上升,而且有可能達到平均大約4.5 毫米汞柱的上升值。如果本身眼壓就長期處於臨界值的人,更須注意配戴護目蛙鏡所可能造成的眼內壓上升。此外,護目蛙鏡的鏡面面積大小也會影響眼壓的上升數值,根據研究的結論,鏡面面積小的護目蛙鏡的比鏡面面積大的護目蛙鏡更容易造成眼內壓上升。


因此,隨著夏天熱浪的來襲,游泳時對於護目蛙鏡的選擇,應可就近諮詢眼科醫謢人員的專業資訊,以確保眼睛的健康。讓我們能游泳游得更健康也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