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身抗過敏的小妙方

吳為吉醫師

 

近日時序轉秋,天氣變得涼快起來,有過敏現象的病人也多了起來,眼睛癢、早上起床很後直打噴嚏,說有多不舒服就有多不舒服,是不是有什麼改善的方法呢?


筆者身體力行一小方法數年,之前鼻子過敏的現象早已不藥而癒,而且冬天不怕冷,身體亦因免疫力增強而不易感冒,到底是什麼“密方”呢?


其實方法很簡單,澡時先用熱水洗淨身體後調低水溫(甚至變成冷水),再朝手、腳沖洗,最後再漸漸的向身體沖洗。開始時會覺得水好冷!但只要持之以恒,必定會慢慢地漸入佳境,逐漸適應冷水沖洗後的“涼意”。


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其實我們的身體在洗完熱水後毛孔大開、血管擴張、血壓易偏低,此時風寒極易入侵身體;但若是再沖冷水,則毛孔隨之收斂,風寒入侵不易,且因溫差的關係,易使人完澡後提振精神,且因溫度的改變活化免疫系統,適應冷空氣的能力為之增強自然冬天也較不怕冷,也不易感冒。


那為什麼不乾脆全冷水澡呢?因為直接冷水對身體的刺激太強了,心臟怕會受不了,且先洗熱水時身體有放鬆之效,之後再慢慢調低水溫此時的冷水又讓身體有增強並刺激疫系統的效果,可說是一舉二得。


值得注意的是,運動後身體溫度驟然升高,不適合沖水澡。若有心臟病或高血壓的患者,熱水洗完後冷水也不宜一下子溫度降低太多,宜漸漸適應水溫後再逐步調低溫度。


現代人環境愈來愈優渥,洗澡水也愈洗愈熱,因此稍微的溫度差就令人受不了,也因此外套愈穿愈厚,抵抗力愈來愈弱。而且皮膚科醫師也推薦用冷水洗臉對皮膚較好。想要增強自己的身體嗎?試試這個小方法!相信你會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