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電腦族症候群之一

蕭靜熹醫師

 

乾眼症是一種眼科常見的疾病,病人除了眼睛不舒服外,也可能會影響他的日常生活,如閱讀、使用電腦或工作上的表現。曾有報告指出,嚴重乾眼症的病人,他感覺到的生命可利用價值跟有中度至重度心絞痛的病人差不多。


據統計,年齡愈大,尤其是女性在更年期後,因為賀爾蒙的改變,易罹患乾眼症。但近幾年來,由於隱形眼鏡配戴普及,生活型態改變,乾眼症也是所謂的電腦終端機症候群之一,如長時間在空調系統工作,使用電腦,所以也不乏年紀輕輕便罹患乾眼症。


最近,日本有一研究對三千多位年輕至中年(百分之六十三是界於22-39歲)的電腦終端機使用者,以問卷的方式調查其罹患乾眼症的比率,其中有10.1%的男性及21.5%的女性曾被診斷為乾眼症,27.3%的男性及48.0%女性有嚴重乾眼症的症狀,他?發現使用電腦終端機超過四小時,隱形眼鏡配戴者及女性較易有嚴重乾眼症的症狀。


為什麼這些因素與乾眼症比較有關呢?因為在使用電腦時,常很專注地盯著螢幕,眨眼次數減少,使得淚液揮發速度增加,造成淚液減少。使用隱形眼鏡,會使得感覺神經不敏銳,再加上有些片子可能會吸收淚液,而造成乾眼。而女性本來就比男性易罹患乾眼症。


由這?研究可提醒長期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尤其是粉領族,對於工作環境上的注意,使用電腦的時間不要過長,最好工作三十至四十分鐘就要休息一下。看電腦時要記得眨眨眼睛。可以的話,把需要電腦及不需要電腦的工作穿插地做,若需較長時間使用電腦,最好不要戴隱形眼鏡,另外,環境綠化,增加空氣的濕度及多熱敷眼睛也會有幫助。


年輕氣盛的上班族,千萬不要工作過度而賠上眼睛的不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