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戴下水 當心染上難纏的「棘阿米巴角膜炎」

蕭靜熹醫師

 

日前不經意聽到兩位年輕女子的對話,其中一位為了能在游泳池中看得清楚,便戴著隱形眼鏡游泳,聽到此,我的醫師本能發作,尤其是最近才碰到這樣的病人,忍不住插嘴說:「小姐,戴隱形眼鏡游泳可能會得棘阿米巴角膜炎(Acanthamoeba keratitis)喔!」


棘阿米巴原蟲所引起的角膜炎,雖然在角膜炎中屬於較罕見的感染,但在診斷及治療上卻頗為棘手,而且有可能導致失明。棘阿米巴原蟲主要生活在土壤及水中,在污水系統、冷卻水塔、冷暖空調系統也能找得到,在人體中,主要會造成中樞神經及角膜的感染。


由棘阿米巴原蟲所引起的角膜炎,有80%至85%(另一說是70%)是隱形眼鏡配戴者(軟式隱形眼鏡中獎機率較高,不過,最近發現角膜塑型片相關的角膜潰瘍也有不少是由棘阿米巴原蟲所引起的)。尤其是那些未好好清理、清潔隱形眼鏡的人(如用自來水沖洗隱形眼鏡)、戴著隱形眼鏡游泳、洗澡,或是角膜有外傷,接觸污水者,更有可能得到棘阿米巴角膜炎。


異物感、畏光 多為單眼發病


棘阿米巴角膜炎的臨床表現,多為單眼發病,病人會有異物感、畏光、流淚等症狀。約有50%的人角膜炎病徵看起來不厲害,但卻有劇烈的疼痛感。


棘阿米巴角膜炎早期是以一個非典型角膜炎來表現,常被診斷為單純性皰疹病毒感染。診斷要靠醫師有高度的警覺性,再用角膜檢體的抹片及培養,以便能正確診斷。研究顯示,與棘阿米巴角膜炎預後最有相關的因子是從發病到確定診斷的時間長短,也就是說,早期診斷是治療成功最重要的因素。雖然醫師能下正確的診斷,但棘阿米巴角膜炎並不好治療,主要是因為阿米巴原蟲這種的生物,有兩種型態,平時是以活動體(trophozoite)來致病,但環境惡劣時,便轉為囊體(cyst)以利生存,所以其生活史為「囊體」到「活動體」,再到「囊體」,一直不斷循環下去。大部分的藥對「活動體」有效,但投藥後,棘阿米巴原蟲就轉為「囊體」,伺機而動。目前認為最有效的藥物是biguanides中的 polyhexamethylene biguanide(PHMB)或chlorhexidine,它是可以有效地殺死兩種變型的棘阿米巴原蟲。不過,很不幸地,台灣並沒有此種藥物,這也增加了治療上的困難度。


由上可知,棘阿米巴角膜炎實在是不好惹。預防勝於治療,隱形眼鏡的配戴者,一定要小心處理、消毒鏡片,避免接觸自來水、污水,不戴著隱形眼鏡游泳、做Spa。一旦眼睛有異狀,一定要及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