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病患該如何注意生活習慣以保養眼睛?

 

Q:青光眼病患除了按時點藥以外,該如何注意生活習慣以保養眼睛?

1. 避免青光眼的危險因素,如低眼壓性青光眼可能跟血管因素有關。包括高膽固醇、血管硬化、高血壓、低血壓、貧血、偏頭痛、雷諾式現象(Raynaud’s phenomenon即手腳容易冰冷,意謂著有周邊血管收縮的現象)等。除了點藥以外,請內科醫師控制身體的這些危險因子也對青光眼有幫助。

2. 如果在短時間內喝下大量的飲料, 包括咖啡、茶、及其他飲料, 都可能造成短暫的眼壓上升。但青光眼病患不應因此而限制水分的攝取,水份攝取時應注意以 “少量多次”為原則,增加飲用次數,減少每次飲用的量。

3. 對於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病患,應該避免待在暗室過長的時間,可能引起青光眼的發作。另外俯臥的姿勢亦有可能引起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發作。

4. 巨大的情緒或工作壓力或許對眼壓有不利的影響。對於青光眼危象(glaucomacyclitic crisis)的病患,壓力及免疫力的變化容易引起青光眼危象的發作。

5. 色素性青光眼的病患,劇烈運動較容易引起眼壓上升。
總而言之,盡量保持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健康的飲食習慣,不肥胖、不抽煙、不酗酒,盡量紓解生活中的壓力,就是對青光眼最好的保養。


Q:喝酒是否對眼壓造成影響?

A:少量的酒,特別是烈酒,可以增進血液循環,對於眼壓是沒有影響的。但是大量的酒,便等於是喝下大量的液體,便有可能造成眼壓的上升。


Q:青光眼患者可以坐飛機嗎? (坐飛機可能使眼壓上升嗎?)

A:在機艙中,大氣壓力較地面稍低,因此有可能造成眼壓輕微的上升。但是我們的眼睛可以對於環境的變化做出調整,因此應該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另一個考量是機艙空氣品質較差,氧氣濃度較低,又長時間保持坐姿。對於一些血液循環較差的病人,如果需時常飛行,可能需考慮與你們的眼科醫師溝通是否適合坐飛機。


Q: 青光眼患者是否適合戴隱形眼鏡?

A:對於需點青光眼藥物的病患,一般建議最好在早上戴隱形眼鏡之前的半個小時前點藥,及拿下隱形眼鏡之後點藥。主要是因藥物中的保存劑會沉積在鏡片中。但須注意有些青光眼藥物易造成角膜敏感度下降,而對於隱形眼鏡造成之角膜受損較難察覺,可能增加感染而角膜潰瘍的機會。

如果是青光眼手術過的病患,因為在眼球上方的結膜會有一個水泡,是青光眼手術的排水通道。戴隱形眼鏡可能增加摩擦以致水泡的結膜破損的機會,一旦有結膜破損很容易導致漏水、眼壓過低、甚至細菌感染而導致眼內炎的情況。因此不建議佩戴隱形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