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漸衰減的眼力

 

每個人在相同的年齡,老化的速度可能不盡相同;每個個體不同器官的老化,也有快慢的差別。


有的人在血氣尚剛之年,卻早已童山濯濯;有的人在事業的頂峰卻出現視蒼蒼而髮茫茫的景象。大部分的人在充分享受年輕的生命時,會覺得看得清楚,遠近、大小、明暗都一樣清楚,是一項與生俱來不會被剝奪的特權。直到有一天,猛然發現看書報得在明亮的燈光下,伸長了手臂或剝下近視眼鏡,才能把黏成一團的字逐字看得清楚。穿針的時候,真正體會到駱駝穿針的不可能。在四十歲的年齡,視覺的頓時轉變,是個相當大的震撼與打擊。


全部的人都會面臨老花眼的到來,有的快、有的慢,無一倖免。抗拒配戴年老標記的雙光眼鏡在四十歲的年齡相當普遍,但拜科技之賜,現在可以選擇漸進多焦點的傻瓜鏡片,繼續少年得志的生涯而不被識破年齡的真相。


另外,很多人會有飛蚊症、乾眼症,白內障更是隨著年齡越形增加。部分的人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及青光眼,有些疾病如乾眼症或青光眼可以以藥物治療,白內障可經由手術治癒,飛蚊症除了惱人的症狀外沒什麼妨害,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則仍然治療效果不彰。


眼睛的老化無法阻止,但可以因提早檢查,及早治療或配戴適當的眼鏡延續”光明”的黃金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