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澎湖(巴掌仙子)事件談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治療時機

吳為吉醫師

 

前一陣子澎湖(巴掌仙子)後送至台灣的事件鬧的沸沸揚揚,在社會上掀起了熱烈的討論,所幸在三軍總院的照顧下,巴掌仙子的病況已逐漸穩定,而且眼睛也接受了適當的治療。這事件突顯出早產兒照護不易及早產兒相關疾病包括早產兒視網膜病變治療的時效性。


何謂早產兒視網膜病變治療的時效性?通常在早產兒出生4到6週後眼科醫師會開始替小朋友進行眼睛的檢查。之後會依其視網膜病變的嚴重度每隔1到3週進行追蹤。早產兒視網膜病變依嚴重度在臨床上可分為五期,大致來說若病變在第二或第三期就需即早接受治療,否則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期則病況惡化的速度可能會變很快速;萬一進展到第四或第五期病變(視網膜已剝離),即便病人接受手術,病人視力的預後仍會差很多。


在即時的處置下,目前的雷射、冷凍治療,或合併抗新生血管藥品的治療都可提供令人滿意的結果,只有少數的病患會惡化至視網膜剝離的程度。大致來說,將來這些巴掌仙子的前途可是一片光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