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

吳為吉醫師

 

什麼是視網膜呢?視網膜位於眼球的最深層,是感光細胞的所在地;是眼球感受外界光源,解讀成電訊息並傳送此訊息至大腦的最重要組織。它只有薄薄一層(約200微米um,相當於0.2mm),但它的重要性可是不言而喻。若以照相機來比喻眼睛,它就好比是照相機裡的底片。因此,當底片有故障時,這台照相機也照不出東西了。那麼,視網膜剝離又是什麼呢?簡單的說,只要視網膜下方出現液體,造成視網膜和下方組織分離,就可稱為視網膜剝離。視網膜剝離可分為三種,分別是裂孔性視網膜剝離、牽引性視網膜剝離以及滲出性視網膜剝離。裂孔性視網膜剝離顧名思義是因為視網膜產生破洞,使得玻璃體內液體灌進該破洞,而造成視網膜剝離。滲出性視網膜剝離常因為眼內腫瘤或眼內發炎造成視網膜下積水,但沒有視網膜破洞,這種視網膜剝離較為少見。牽引性視網膜剝離是由於玻璃體對視網膜有不正常的拉扯,造成視網膜與下面的組織分離,其病因常因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產兒視網膜病變或是外傷所致。這三種視網膜剝離以裂孔性視網膜剝離最常見,也最重要。


以最常見的裂孔性視網膜剝離為例,一些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產生視網膜剝離的年發生率約為萬分之一。若一個人的平均壽命約為七十歲來計算,則其盛行率約為千分之七。但有些族群的盛行率卻遠高於此。舉例來說,高度近視的病人因為眼球較大,因而眼球壁也會相當變薄,一些伴隨的視網膜退化也較容易隨之產生,其視網膜剝離的盛行率為百分之五。若是無水晶體的病人其盛行率約百分之二。若是有周邊視網膜晶格狀變化的病人其盛行率也約為百分之二。


此外,若是病患有眼球外傷、撞擊的病史,也比一般人容易產生視網膜剝離。若是有早產病史的小朋友(出生體重小於1800gm),則需要接受視網膜的檢查,以防止因早產兒視網膜病變造成視網膜剝離。當然,若是有糖尿病的病患,也應定期接受視網膜的檢查,來降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導致新生血管引起視網膜剝離的機會。


愈早診斷視網膜剝離,愈早治療,病人可得到愈好的成果。若是病患本身屬於上述的高危險群病人,則應定期做視網膜檢查,以減低視網膜剝離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