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情 病情恢復快

吳為吉醫師

 

在我們的病人中,很多人各式各樣的人都有,各種想法也與其奇怪。但我們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想法越樂觀的病人病情的復原也會越迅速順利,想法越消極,不幸的事情或併發症也往往越容易發生。


這個現象和前一陣子全球火紅的暢銷書〝秘密〞的內容不謀而合,在我讀過它之後(中文版及英文版皆讀過,英文版顯然更容易吸收到其中的精義),我覺得這是一本重要的書,可以給許多人幫助,包括我在內也覺得受益良多。正面的思考,能吸引正面的東西;負面的思考,吸引更多負面的東西,正是所謂〝同類相吸 異類相斥〞。


很多人都有宗教的信仰,多數人也覺得他們從〝拜拜〞或〝禱告〞中獲得心靈的平靜、財富、健康及好運道。相信大多數的人在從事〝拜拜〞或〝禱告〞時都是想像著正面的結果,因此腦中有正面的思考,好運或希望的事亦往往隨之而至。在日常生活中多練習〝拜拜〞或〝禱告〞時的思想,相信也會有類似的好效果。


在臨床上正面而肯定的態度可以加速病情的恢復,有積極態度的病人進而恢復較快,相信這些人的免疫系統也會來的較活躍。而免疫系統是我們對抗疾病的第一道且最重要的防線,多數的病情都是可以藉由自身免疫系統的調節而自我痊癒的。


任何的治療或手術都有不確定性,也沒有醫師誇口百分之百成功零風險的手術或治療。醫師判斷治療的優點大於風險,才會建議病患接受治療。一但病患決定治療或手術,信賴的態度及正面面對疾病的心理往往會加速疾病的康復。正面健康的人生態度活化個人的免疫力,增強個人對抗疾病的傷害,讓每個人減少生病的機會。健康正面的態度,也能讓生病的人早日康復,產生併發症的機會也會少些。


事實上很多事件的發生或事件本身是中性的,是週遭的人給予事件意義,人們再從而感受到這事件的影響。問題是每個人的環境或成長背景不同,每個人對事件的解讀亦不相同,那麼到底〝真相〞在哪裡?例如有些人覺得養育小孩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但也有的人根本不願意生育小孩。連日陰雨有人感到不耐而憂鬱,但大地萬物卻得到富足的滋潤。所以到底〝真相〞在哪裡,我覺得就在每個人的腦裡,每個人的體會不同,感受也不全然相似,看待事情的態度決定了你快樂與否。看待疾病的態度也是如此。


既然這樣,我們要如何讓大家過得快樂一點?好好調整每個人〝腦中的機器〞,讓它看待事情正面多一點,你就會覺得快樂多於痛苦。應用到醫病上,我們應盡量散佈正面樂觀的訊息給病人,也盡量鼓勵我們的病人對病情抱持樂觀正面的態度。當然我們並不隱瞞病情,也不是報喜不報憂,而是用正面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病人面對疾病,希望我們所有的病人都能得到很好的復元。


所以,生病時不妨也可試著從中找出積極的意義。它讓你對生命無常有更深刻的看法?對家人的支持感到衷心感謝?讓你加緊把握時光早日追尋自己的夢想?生病難免,身體不舒服時仍保持〝感恩〞的心情,相信對病情有最大的幫助。你覺得呢?就像身處逆境時也要保持冷靜、樂觀的心情,這樣才有逆轉勝的機會。


什麼是生病時正面思考的具體內容呢?可以是〝相信自己會很快好起來〞〝感謝上天這次的傷害沒有這麼嚴重〞〝這兩天似乎有些進步〞〝雖然這次病的不輕,但我有信心我會逐漸康復〞〝有這麼多關心我的人,我要更努力才行〞….等。而醫師或家屬或病友互相打氣正面的鼓勵也可以使病患感受到溫暖的力量,讓病人快快好起來,這種精神的力量的重要性並不亞於藥物的效果,在過去的時代這是較為被忽略的領域,也是我們未來應更加努力的地方。


在事情都很順利時要保持樂觀的態度很容易,要是事情真的很不順利呢?正面樂觀的心情仍要比悲觀的態度來的好些。記住,正面的態度較容易吸引到好運喔。


想要有好的健康嗎?除了健康的飲食,健康的習慣,規律的運動可以幫助你之外,別忘了健康正面的思想也很重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