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保健小秘方

1. 避免用眼過度:連續閱讀應每30分鐘休息5-10分鐘。

2. 攝取均衡營養:口服抗氧化劑可以有效減少眼睛老化過程中產生的自由基(深海魚油中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A、C、E、鋅及硒。食物如五穀、全麥、糙米、堅果、蔬果、牛乳);吃富含類胡蘿蔔素及葉黃素蔬果食物來補充黃斑部營養並抵抗有害光線(如胡蘿蔔、甘藍、菠菜、綠花椰菜、玉米、南瓜,黃色水果如芒果、奇異果)。

3. 保持正確閱讀姿勢:保持30-40公分閱讀距離。

4. 室內採光要足:避免長時間看書、看電視及在暗室內工作。

5. 充足睡眠及適當運動:至少八小時睡眠。生活規律,充分的睡眠,保持心情穩定,避免熬夜及情緒激動。

6. 良好照明環境:使用左後方照射亮度約為300-600Lux之照明。

7. 眼瞼清潔:早晚以熱毛巾(約40度C)熱敷上下眼瞼10分鐘,有助於軟化阻塞的皮脂腺,也可以輕輕的按摩眼瞼。再以洗面乳將眼瞼邊緣徹底的搓洗乾淨。

8. 防止過度強光照射:長時間戶外活動宜佩戴太陽眼鏡。

9. 不使用過期或來路不明的眼藥水

10. 注意個人衛生:儘量不要和流行性結膜炎病患接觸。注意雙手清潔,徹底地洗手。不要用手去揉眼睛,必要時用乾淨毛巾或衛生紙擦拭。公共場所的毛巾,不可拿來擦眼睛。流行期間,儘量不要去公共游泳池游泳。

11. 定期視力及眼壓檢查:小朋友至少每半年需做視力檢查。家族史有青光眼者應定期檢查眼壓,因青光眼初期幾乎沒有明顯徵兆。有高度近視、患有糖尿病的人,一定要每年定期檢查視網膜。


特別叮嚀

1. 隱形眼鏡使用者:選擇品質良好的隱形眼鏡,配戴前並確實檢查鏡片弧度。避免每日配戴時間超過8-10小時以免產生蛋白質吸附,角膜缺氧及代謝廢物堆積的問題。平常應將隱形眼鏡盒置於乾燥處,徹底清洗及乾燥保持盒身乾淨無垢。在處理隱形眼鏡前,用肥皂將手洗乾淨以減少鏡片汙染。游泳或洗澡前都要摘下隱形眼鏡,勿與自來水接觸。睡前一定摘掉隱形眼鏡避免細菌孳生。只使用衛署核准無菌包裝隱形眼鏡清洗液,並按照仿單指示步驟使用,絕不使用自製鹽水或變色清潔液;即使是使用標榜「免搓洗」清潔液,清洗鏡片時,還是要搓揉,以確保清洗乾淨。從藥水的選擇、確實的清潔消毒、消毒藥水的沖洗到保養方式,每個關卡都不可疏忽或偷懶。若是眼睛感覺異常,馬上停止配戴。

2. 糖尿病患者:嚴格的控制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可明顯的降低長期視力喪失的機率。

3. 乾眼症患者:使用電腦的時間不要過長,看電腦時要記得多眨眼睛。可以的話,把需要電腦及不需要電腦的工作穿插地做,最好不要戴隱形眼鏡,另外,增加空氣的濕度及多熱敷眼睛也會有幫助。

4. 黃斑部病變患者:可隨時自我檢查。做法是單眼注視垂直線或水平線。如果直線變成扭曲或斷裂,則此時代表黃斑部病變可能惡化。必須立即請眼科醫師再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