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點藥須知

 

壹、 眼科用藥目的

由於眼球組織結構特殊,局部用藥效果好,能克服全身給藥的血液房水障礙,減少不必要的全身作用,且用藥量小即可使病變部位保持較高有效濃度,維持較長時間,因此滴眼藥是眼科用藥的主要途徑。

正常人之結膜囊有10微升的淚液,最多還能容納約20微升的藥液,而眼藥水一滴的量約25-30微升,故滴眼藥水一次一滴即可。


貳、 點眼藥方法

一、 請先將雙手洗乾淨。

二、 準備用物:消毒棉枝、眼藥、眼罩(視個人需要)、透氣紙膠(視個人需要) 。

三、 準備姿勢:病人採仰臥位或坐位,頭稍後仰。

四、 以棉枝清潔上下眼瞼,不可觸及眼球,亦不可反覆來回擦拭。

五、 以棉枝將病人下眼瞼緣拉下以形成一有效的眼瞼窩(如圖一)。

六、 病人眼睛往上看,將眼藥水一滴點入眼瞼窩(如圖二)。

七、 點眼藥水後,病患閉眼並以棉枝輕壓眼瞼內緣淚囊處約5分鐘,以免眼藥水由淚管吸收而造成全身性藥物的副作用(如圖三)。

八、 如為藥膏時,則病患眼睛往上看,將眼藥膏一公分點入眼瞼窩,病人閉眼休息(如圖四)。


注意事項

一、 使用眼藥前,先核對藥名及有效期限,並觀察藥液有無變質、混濁,如果為懸浮液眼藥水,請先搖勻再用。

二、 由枝端將無菌棉花棒打開,不可觸及棉花端。

三、 如需同時點用眼藥水與眼藥膏時,應先點眼藥水再用眼藥膏,若同時使用兩種眼藥,至少須間隔5分鐘,以利藥物吸收。

四、 眼藥瓶口不可觸及眼球。

五、 眼藥須按時點用,不可隨意增減次數、時間和劑量。

六、 眼藥保持清潔,置於陰涼處或冰箱冷藏室。

七、 非患眼(即健眼) 不可使用患眼的眼藥或給其他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