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內的白內障

長庚醫院眼科 高玲玉

 

莫內(1840-1926),印象畫派的開宗祖師,他的晚年因白內障的關係,深深的影響了末期的畫風。手術之前,嚴重的白內障,不但使他無法畫出細膩的線條,也失去了原有正確的色感。手術後因兩眼的色感不一,又因白內障手術後的鏡片適應不良,使得莫內晚年的繪畫歷程,充滿苦澀。


印象派畫風因景物都是由模糊的點或塊狀構成,不須要銳利的視力,初期的白內障並不影響畫作。1908年,莫內在威尼斯的一幅畫Palazzo da Mula遠景呈現些許模糊,或可看出一些端倪。往後的十年莫內視力急遽減弱,筆下的垂柳、荷花紛紛走樣,在他自己的敘述中提及,紅色看來一如泥土,粉紅色幾乎是無色,畫作色彩日漸暗沈,新作品如一幅幅陳舊的圖畫,灰心喪氣之餘,莫內經常在盛怒之下毀了剛完成的作品。


1918年,莫內的視力已嚴重受損,一位法國的藝評家曾提到莫內的畫,由原先熱鬧繽紛的交響樂,變成了單調沈悶的黃與藍的色彩到了1922年藍色甚至完全消失。


當時,莫內右眼視力只剩下光感,左眼0.1。因為幾位藝術家Daumier及Mary Cassatt白內障手術失敗的不幸經驗,使得莫內對於白內障手術充滿了疑慮。


1922年12月,莫內在首相朋友Georges Clemenceau鼓勵下終於接受了來自巴黎的Charles Coutela醫師的手術,除了沒有植入人工水晶體之外,與現今手術相當,當時因無手術縫線,打開的傷口未作傷口縫合,所以莫內術後必須在完全黑暗的房內平躺十天,以利傷口自然癒合。手術後半年,莫內又接受了第二次手術,切除混濁的白內障後膜,在目前,以雅鉻鐳射即可輕易完成相同手術。術後,莫內配戴右眼遠視一千度散光四百度,左眼平光的眼鏡,雖然戴著眼鏡視力達到0.7,但右眼的影像比左眼放大30%,不但彎曲變形,雙眼的色調也大不相同,摘除白內障的眼睛呈青白色放大的影像,左眼白內障的眼睛呈米黃色但大小正常,雙眼影像大小不一,複影不斷出現,最後只得遮蓋左眼,單用右眼,又因為在當時沒有雙光或漸近多焦點的眼鏡,寫生的時候,時而看遠方的景物,時而須要看著畫布或調色盤,單一度數的眼鏡是無法滿足畫家的需求的,莫內更抱怨手術後,他只看到無窮畫的藍色,紅色、黃色完全消失了。


1924年,一位熱心的巴黎眼科醫師Mawas,使用蔡司鏡片,染上黃綠色,成功的削減了過多的藍色,使莫內成功的恢復作畫,但沮喪的情緒仍不斷的侵襲莫內,他在書信中曾說:”繪畫變得十分困難,甚至是一種酷刑,去年秋天,我把六幅畫與枯乾的葉子一齊燒了,一切都沒有希望,歌唱家失去了嗓音,畫家失去了視力就該退休了…”。


莫內持續作畫直到臨終,一生中有60年的歲月都在作畫,從早期的印象派畫風到晚年的更為模糊的畫風。大部份的藝評家認為,莫內晚年的作品不如早期,但普遍同意晚年的作品,連繫到後來廿世紀的抽象派畫風。白內障不但影響莫內所看到的世界,也深深改變了他的畫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