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吳為吉醫師

 

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病人該運動嗎?


運動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影響是一個持續被關切領域。運動對減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併發症的可能好處,包括改善心血管機能,增加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的濃度,幫助控制體重,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以及控制血糖。


然而,太過劇烈的運動也可能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有不良的影響。


由於劇烈運動後暫時地會引起血壓上升,血糖降低並增加蛋白尿與血小板凝固的機會,而上述的變化可能對視網膜病變的進展有不利的影響,甚至會增加玻璃體出血的機會,特別對已有嚴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病人更有可能發生。但上述的推論仍未有強力的研究證實。一般來說,目前的研究發現,運動並不會增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進展。甚至有些研究發現運動可減少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進展。


那麼對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病人來說,什麼樣的運動較適合呢?一般來說,病人若已有嚴重的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應避免無氧運動,或是需要出很大力氣的有氧運動,例如劇烈的有氧舞蹈,跑步或重量訓練。有益且危險度低的運動,包括騎腳踏車、游泳、快走、散步或緩坡度的爬山應多參與。即使病人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而有不等程度的視力受損,也應鼓勵病人多多從事身體柔軟運動,例如體操。原則上我們建議病人每日至少從事半個小時的運動,且應持之以恆。


由於運動可以減少糖尿病病人心血管的疾病,減低病人早期死亡的機率,改善血糖的控制,更重要的是運動可增加病人自信,且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無不良的影響,因此我們鼓勵我們的病人要有規律及持之以恆的運動,定期到眼科醫師就診,遵守醫師的指示並小心控制飲食,如此才是糖尿病病人控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好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