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手術前務必做詳細視網膜檢查

林信瓊醫師

 

近年手術目前最普遍是LASIK 或 PRK,手術部位是在位於眼球最外層構造--角膜,可把它想像是照相機的鏡頭。而視網膜就似相機內部的底片,位於眼球最內層;它接受影像以後,將之傳達到腦部。如果網膜色素上皮與下層脈絡膜因積水分開,此時感光細胞就無法吸收到來自脈絡膜的養份,漸漸退化而失去感光的功能,我們稱之視網膜剝離。通常造成視網膜剝離的原因包括視網膜上有裂孔、外傷、糖尿病、玻璃體出血等。


LASIK術中有一步驟是以角膜吸力環固定眼球,在它吸放過程中眼軸會有前後徑及赤道軸改變情形,因而會對網膜造成拉扯;加上雷射產生震波可能會傳至玻璃體;故有人提出質疑近視手術會因上述外力造成視網膜剝離機率增加;但許多國內外醫學研究統計發現,近視手術術後視網膜剝離的機率,並不會比一般或近視民眾增加。儘管這些醫學文獻表示LASIK 或 PRK 手術本身與視網膜剝離沒有相關連,但術前的視網膜詳細檢查卻不可輕忽;因為中高度近視眼軸較長,周邊網膜天生會有病變,造成裂孔,導致日後網膜剝離併發症比一般眼軸正常者增加;對特定周邊網膜病變施行網膜雷射治療,有助於預防日後網膜剝離機率。


另外,病患需了解到自身有一些特殊全身疾病時,並不適合接受雷射近視手術,例如說,如自體免疫性疾病,需全身使用類固醇時,易有早發性白內障;或糖尿病病患,若病發有視網膜病變時是需眼內手術的,是近視手術的不適應症。所以事前評估時,務必詳盡告知醫病史是件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