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族痛到眼睛睜不開——角膜潰瘍 宜速就醫

葉龍坤醫師

 

“醫生,我的眼睛很紅、疼痛、畏光且睜不開眼睛,很不舒服,是不是得了角膜潰瘍呢?”小宏的媽媽平日常常戴隱形眼鏡上班,上班的時間又必需使用電腦且使用時間又長,回家之後常有不適之感。


最近常常覺得眼睛不舒服疼痛,怕光張不開眼睛,但有時候又不自覺的流眼淚分泌物增多,讓她苦不堪言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角膜潰瘍,遂求助於眼科醫師。


這是在眼角膜科門診病人很常見的問題,一般來講,配戴隱形眼鏡最好不要超過十二小時並且每天必須使用隱形眼鏡清潔藥水清洗乾淨,隱形眼鏡盒也必須定期清理並勤勞更換眼鏡盒藥水以免使眼鏡盒變成細菌或其它病源之培養皿,如再把不潔或已受污染之隱形眼鏡再戴回眼睛上就會出現問題。


另外有些年輕朋友想說隱形眼鏡很舒服所以在熬夜或狂歡時就戴著隱形眼鏡不拔下來或戴著睡覺過夜或是使用不是如日拋型或週拋型隱形眼鏡變成長戴型隱形眼鏡替換而不更換也是容易造成角膜潰瘍的因素之一。


尤其如果配戴者本身眼睛的條件並不是很理想的狀況如乾眼症、 長期角膜炎、眼內疾病或慢性結膜炎等更容易出現問題。


由於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容易導致角膜缺氧、眼睛不適、角膜破皮,最嚴重的會引起角膜潰瘍,需要緊急處置如住院治療,治療後常因潰瘍過深或太慢處置或無效抗生素或潰瘍進展太快,常使角膜留下疤痕,留下後遺症。


尤其如果感染到破壞力較強之細菌如綠膿桿菌、黴菌、甚或感染到阿米巴原蟲,可能導致視力喪失,必須接受角膜移植,甚至是喪失掉整個眼球的地步。


因為角膜潰瘍早期發現就要立刻就醫,如果已經懷疑是角膜潰瘍在未使用抗生素之前能做細菌培養之後,立刻使用抗生素治療,而在廣效抗生素治療無效時可以根據培養的結果,針對病源對症下藥,換較有效之抗生素治療,這是角膜潰瘍發生之後的補救措施。


然而戴隱形眼鏡也是可以很安全的,只要了解並且不要忽略戴隱形眼鏡之安全知識及清潔觀念,定期檢查眼睛,就可以使自己免於危險之威脅,希望隱形眼鏡族能重視,並且保護自己之安全。


一旦出現問題,解決之道在於盡快就醫,經由眼科醫師詳細的檢查,做出正確的診斷,盡速採取正確的治療,使受損之角膜能盡速回復正常或將傷害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