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壓上升 青光眼警訊

文/張雪麗

 

老陳有時候覺得視力模糊,起初以為是工作太過疲勞,便不以為意。某一天,他因為眼睛過敏、發癢,到眼科診所求診。醫師說,他的眼壓太高,診斷他得了青光眼。


許多病患乍聽到自己得了青光眼,都會覺得彷彿晴天霹靂,也有滿腦子的疑問:「我會不會失明?什麼是青光眼?該如何治療?」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病變,主要是因為眼睛的壓力過高,造成視神經破壞所引起。這種病變會造成視野逐漸縮窄,最後導致視力喪失,是不容忽視的。


急性青光眼由於眼壓急遽上升,病人會因頭痛、眼睛痛而趕快就醫。但是慢性青光眼則不太會出現明顯的症狀,直到末期視力受影響,或就像老陳一樣,做眼睛檢查時才發現。


是不是眼壓太高就是青光眼呢?眼壓過高,但是並沒有出現視神經的破壞,稱為「高眼壓症」。雖然高眼壓症不算是青光眼,但是將來仍有較高的機會發展成青光眼,因此仍需定期追蹤檢查。


另外也有一種青光眼稱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眼壓正常,但是視神經較為脆弱而無法承受正常的壓力。所以青光眼診斷的關鍵在於視神經、視野是否受損。


無論是哪一種青光眼,目前都有許多的方法可以治療,包括藥物、雷射及手術。定期檢查眼睛,早期發現,積極配合治療,才是防治青光眼之道。


(本文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青光眼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