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視免開刀 ─ 神奇的肉毒桿菌毒素

高玲玉

 

斜視中有相當高的比例,需要依賴手術進行矯正,例如先天性斜視或頭部外傷導致的斜視。先天性的內斜視未及早矯正,常伴隨嚴重的弱視;頭部外傷造成的斜視,又常常需要經過漫長的等待,俟復原宣告中止時才進行手術。為期半年的等待,常造成患者生活上、工作上的不便,外觀上的不雅,心情的沮喪,不是當事者,很難體會個中度日如年,殷切期盼復原的焦躁。


1970年代肉毒桿菌毒素在美國經過慎密的動物、人體實驗後,于1989年正式上市,目前已廣泛應用於神經肌肉等陣攣性或僵直性疾患。斜視的運用也由開始少量的試探性使用,到現在已漸漸成為治療的主流。無論是以使用上的方便性、簡易性,病人承受的痛苦程度,復原的速度,費用及副作用等項評估,肉毒桿菌注射都遠遠凌駕於傳統手術之上。


本院眼科以第六條腦神經麻痺所致的內斜視成人病患作為治療對象,造成該條神經麻痺的原因絕大部分是頭部外傷,少數是不明原因,或鼻咽癌所致。大部分的病人在經過1-2次的注射後恢復正常。恢復的時間由原本預期六個月的時間,縮短成一週,恢復過程堪稱迅速神奇,注射過程需時僅3分鐘,以點眼局部麻醉劑進行麻醉即可,反觀手術則需作痛苦異常的眼球後麻醉注射,注射的合併症時有所聞,手術時間至少30分鐘,術後傷口的疼痛、眼白的充血、縫線造成的異物感,經常須時一個月以上才得緩解,反觀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則毫無傷口可言。


肉毒桿菌毒素並非全無缺點,注射結果的無法事先預期,是肉毒桿菌毒素不如手術的部分,少數病人在注射後出現眼皮下垂,眼白充血或上位斜視等副作用,但這些輕微的副作用多在2~3週內自動恢復。


此外,先天性內斜視以肉毒桿菌注射取代傳統手術,在國內外皆有成果報告,以美國多家醫院的報告而言,平均每位先天性內斜視的幼兒需重覆注射3次,始能達到正視眼的目標,因幼兒的注射,雖然只需費時3分鐘,但仍得在全身麻醉下進行,亦即平均需3次全身麻醉,這是多數家長無法坦然接受的,但肉毒桿菌毒素用以治療部分的斜視,已然成為斜視治療的明日之星,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


===========================================
醫藥小百科 肉毒桿菌毒素(Botulinum Toxin A, BOTOX)
===========================================

肉毒桿菌是在肉毒桿菌發酵過程中所產生的毒素,經過純化處理後所產生的毒素複合物 (BOTOX),BOTOX是第一個也是被研究的最徹底的神經毒素。

肉毒桿菌毒素在注射後,選擇性地作用在神經末稍與肌肉接合的交界處,毒素緊密的附著在神經末稍,抑制了肌肉收縮元素乙醯膽鹼Acetyl choline的正常釋放,進而阻止肌肉收縮,使肌肉暫時性力量減弱或麻痺,而達到肌力平衡的目的。醫學上,廣泛用於眼瞼痙攣、半面痙攣、斜視、小兒腦性麻痺、斜頸症,手汗症及除皺的治療也在持續增加中,注射的毒素劑量因屬微量,對人體無任何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