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青少年視網膜剝離

吳為吉醫師

 

小強是一個國中生,很喜歡打電動,從小學開始每天打電動的時間都超過二個小時,因此到了國中時,已變成了六、七百度近視眼了。最近他覺得左眼的視力變的較為模糊,好像有些”蚊子”在眼前亂飛,視野的某個角落似乎變暗了。但是他並不以為意,每天只要能打電動就行了,而且跟媽媽說了搞不好又要被媽媽臭罵一頓,說還不是因為打電動把眼睛搞壞了。因此索性不要提起,但可怕的是今天起床時,發現右眼怎麼也有一樣的症狀出現了?


小強被送到醫院檢查後發現小強是因為雙眼高度近視,導致周邊視網膜破洞而引起視網膜剝離。結果必須雙眼都接受視網膜復位手術,對爸爸、媽媽及小強本身來說真不小的打擊!


另外,阿志是個高二的學生,在繁忙的課業壓力之外,他喜歡和同學打籃球舒緩壓力,尤其著迷於三對三的鬥牛賽。某日和一粗野的隊伍比賽時,一不小心被對方的球員右掌擊中眼睛,剎時覺得眼花撩亂、金星直冒,雖然痛苦,但他強忍不適並未立即就醫。但在數日之後,視力竟逐漸模糊,到院檢查後,醫生告訴他受傷的眼睛產生視網膜剝離,非手術不可。


一般常見的視網膜剝離是由於視網膜破洞引起。視網膜位於眼睛的最內層,是眼睛最重要的組織。它雖然是薄薄一片,但上面的結構可不簡單。在這薄膜上就有十層的細胞排列,上頭的線路縱橫交錯。若將眼睛比喻成一個照相機,它好比是照相機的底片,負責將進入眼內之光線刺激轉換成電流訊號,再經由視神經傳至大腦解讀。高度近視的眼睛其眼軸通常來的較長,也就是說眼球來的較大。因此,視網膜往往被”撐”薄了,就好比將一個汽球吹得很大,汽球壁就客易破是一樣的道理。另外,外傷也是造成視網膜破洞的常見原因,特別常見於有眼球破裂傷害時。一旦視網膜有破洞沒有即時治療,玻璃體內的液體經由視網膜破洞注入視網膜下空間就會造成視網膜剝離。由於視網膜剝離後與底下的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分離,視網膜無法正常的感受光線刺激,因此在視網膜剝離的部位就會有視野缺損產生。


根據本院過去六年來的病例統計發現,青少年的視網膜剝離有許多異於老年性視網膜剝離的地方。青少年的視網膜剝離被發現有較高的比例與眼球外傷有關,由於男孩通常比較外向,因此也有較高比例的病人是男孩。另外,因為青少年對於視力受損,往往不以為意或是害怕受到父母的責備,因此常延遲治療,因而視網膜往往已合併有明顯的慢性變化,例如視網膜下纖維化的現象,增加手術的難度。此外,目前台灣近視的盛行率已是全球屬一屬二的高,據統計發現目前台灣7歲時近視的盛行率約20%,12歲增加至61%,15歲時增至81%,到了18歲時甚至增至84%。如前所述,由於高度近視的眼球往往比正視眼來的大,因此視網膜都比較薄,也較易有周邊視網膜及黃斑部退化的現象。也因此,引起青少年視網膜剝離的視網膜破洞的形態與位置和老年性的網膜剝離並不一樣。此外青少年的視網膜細胞的增殖活性要比老年人的視網膜細胞來的強,且視網膜剝離的病因常和外傷有關,而外傷亦會使視網膜細胞增殖的活性增加,再加上青少年的玻璃體與視網膜的黏性較老年人來的強,增加了手術時完全清潔玻璃體的困難度。上述種種的原因皆使得青少年的視網膜剝離較老年性視網膜剝離容易產生玻璃體及視網膜增殖的變化,也就是所謂的”增殖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使得青少的視網膜剝離的病患若合併嚴重的增殖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的病人其術後視力預後通常不好。


目前青少年的視網膜剝離的預後和其病因有關。若是病患無合併厲害的增殖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其預後通常良好。經手術後視網膜復位的成功率高達90%,這個成果和老年性視網膜剝離可說是不相上下。但若是其病因是因眼球破裂引起則其預後就較差,且可能需要多次手術才能成功的將視網膜復位。手術之後多數的病人(88%)可維持或比術前的視力來的進步。但由於延遲就醫及合併視網膜黃斑退化的關係,約僅有50%的小朋友術後的視力比0.1好。因此若能早期就醫早期治療,青少年視網膜剝離的預後也會來的較好。


由於升學競爭的壓力日益增加,生活空間狹窄或長時間看電視或打電動的原故,我們的青少年近視的比例日益增加,這對國人或視力健康來說實在是一大警訊。戴個大眼鏡不僅不方便、不美觀,也比較容易造成視網膜的退化,甚至引起視網膜剝離。因此父母要多關心子女視力的健康,至少每半年帶小朋友做視力檢查。若小朋友有眼睛撞擊受傷的病史,更應即早就醫,畢竟有些東西是疏乎不得的!雖然小強與阿志目前又恢復了往日的視力,但手術過程中的不適與家人承受的精神壓力都讓他們深深得:健康真好!再也不願疏忽眼睛的健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