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

 

白內障為眼球構造中之水晶體,由清澈透明的狀態變為混濁且硬化的過程。正常的的水晶體可以調節光線、使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使眼睛看到清晰的影像;當水晶體逐漸變成混濁,水晶體會呈現棕色或白色,這時會使光線的穿透受到影響,造成視覺模糊。

 


成因可分為:

1.老年性白內障
視覺的形成是光線穿透角膜、自然晶體並完整聚焦於視網膜上的過程。水晶體的功能除了透光外,還可以使光線聚焦,形成清晰的影像,並且能夠隨物體的遠近改變弧度,提供眼睛變焦的功能。老年性白內障為最常見的一種白內障,隨著年齡的增長,持續的暴露在紫外線或一些代謝過程的傷害,眼睛自然晶體內的蛋白質開始凝集在一起,導致自然晶體的混濁或是變色,這樣的情況將會使光線進入眼睛後產生散射而不完全的聚焦在視網膜上,產生朦朧模糊或晦暗不清的視覺,這樣的情況稱之為白內障,是年長者多多少少會有的眼睛疾病,一般發生於50歲之後。但對於高度近視的患者,也可能提早在四十歲左右發生。

2.先天性白內障
在出生時即有白內障,可能是遺傳因素、代謝異常、染色體變異等,或是在懷孕時期母體受到病毒感染或子宮內感染所導致。

3.外傷性白內障
因重力撞擊、穿刺傷、電擊、放射線、高熱、化學藥品灼傷等,均有可能傷及水晶體,引起白內障。

4.併發性白內障
因虹彩炎、青光眼、高度近視、色素性網膜炎等眼部疾病引起的白內障產生。

5.代謝性白內障
因糖尿病、低血鈣症、半乳糖血症、異位性皮膚炎等全身性疾病所引起的白內障。

6.藥物性白內障
長期使用類固醇或特定的藥物引發白內障。


症狀

白內障的症狀為逐漸地視力減退,並不會伴有疼痛等不舒服的感覺,但可能合併有單眼複視、畏光、眩光、色彩失去鮮明度、和晶體性近視增加需經常更換眼鏡等症狀。 一般而言,混濁位於水晶體邊緣的白內障者較不影響視力,一般要到很嚴重時才有症狀;若混濁位於中央,則症狀較為嚴重。當白內障嚴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已經無法藉由更換眼鏡度數來改善視力,此時瞳孔看起來也不再是黑色,而呈現出白色或淡黃色,所以稱之為白內障。同時嚴重的白內障可能因為水晶體腫大,造成青光眼或是眼內炎,甚至可能造成視力終生的喪失。


預防

生活上避免陽光照射眼睛。攝取富含抗氧化基的食物,如五穀、全麥、糙米、堅果、深色蔬果等。
藥物:目前可點快納史(azapentacene)眼藥水預防白內障的惡化。


治療

白內障的治療以手術為主,左、右眼白內障手術應分開執行,間隔數個禮拜,麻醉以局部麻醉藥水為主,不必住院,以超音波乳化術吸取出混濁的水晶體後,再植入人工水晶體,手術傷口約0.2公分出頭。成功的白內障手術因植入人工水晶體,恢復眼內的原本之透明度,但卻不代表每一位術後病患可以恢復到年輕正常的標準視力,因為良好的視力有賴於眼睛內各部份的配合,若病患在手術前已有弱視、角膜病變、視網膜病變、青光眼、視野缺損、視神經病變等等問題,術後視力會進步但是無法和正常人相當。

目前全球一年有超過1500萬病人進行白內障手術。白內障的手術是運用一種”超音波晶體乳化儀”,利用超音波的能量將白內障的組織震碎吸除,白內障的組織移除後需要植入一枚人工水晶體,以提供聚焦的功能,否則眼睛會失去聚焦功能形成高度遠視。一般手術過程大概15到30分鐘,傷口往往小於0.3公分。但是如果白內障太過於嚴重,則可能超音波晶體乳化儀無法有效的震碎白內障,此時就會需要使用傳統的手術,開刀將整個混濁水晶體取出,傷口就會超過一公分。

 在人工水晶體的置入方面,可分為健保給付等級的人工水晶體與自費等級的人工水晶體。健保局在97年核准功能型人工水晶體作為病人可自費負擔項目,在白內障手術的同時可以依照您的生活型態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功能型人工水晶體提升您手術後的視覺品質。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在材質上與自費的水晶體是一樣,並不會比較容易變質,或有耐用度的差別。主要差別在於功能性自費人工水晶體除了可以提供您良好的視力外,更加上了尖端的光學科技,如非球面的設計、散光的矯正、及多焦點的功能,可供您依生活中的需求做最適合的選擇。

 

手術相關須知

1.白內障手術若無特殊狀況,以門診手術為原則。

2.手術當天建議有家人或朋友陪伴離開。

3.手術眼睛會以紗布覆蓋,於隔日回診取下,並開始使用藥膏或藥水。

4.手術傷口復原期須幾個星期左右,待視力穩定後,醫師將視需要開立眼鏡處方籤,治療才算完成。

5. 手術後視力是慢慢恢復的,手術後眼睛紅、怕光、輕度疼痛及異物感乃正常現象, 若發生劇烈疼痛、眼睛甚紅、噁心嘔吐,或突然視力降低等,極可能發炎或感染, 應速至門診或急診接受進一步治療及檢查。


手術併發症

任何眼部的手術都可能會產生併發症,一般眼內手術併發感染機會約千分之一,必須立即治療。 其他併發症,如眼壓持續昇高,葡萄膜炎、黃斑部水腫或視網膜剝離等,但很罕見


白內障手術後的續發性白內障

目前白內障手術均保留原來之後囊,以便置入人工水晶體,此後囊幾個月或幾年後可能再度變厚而使視力模糊,叫做續發性白內障。此時可使用雷射照射約三、五分鐘即可破壞此膜,恢復視力,不需再度開刀。


醫療院所進用「部分給付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品項表

 

功能型人工水晶體  常見問題

常見的功能型人工水晶體主要有:

「非球面人工水晶體」

「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可以矯正病患角膜的球面像差,提供更清晰不發散的聚光功能。大部份的病患術後會感到視覺品質提升,不易畏光,夜間或暗光下看光源不會有星芒狀光線、光暈或是眩光的情形,適合對視覺品質要求較高的白內障病患使用。

「非球面人工水晶體」視覺模擬圖

                                非球面人工水晶體提升視覺品質                    一般人工水晶體術後白天視覺

  

非球面人工水晶體提升夜間視覺敏感度              一般人工水晶體術後夜間視覺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設計原理類似雙光老花眼鏡,有別於一般單焦點人工水晶體、術後需要配戴老花眼鏡解決老花所帶來的生活不便利,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降低您老花眼鏡的使用機會,讓生活更輕鬆方便,病人不需要再配戴老花眼鏡即可看清楚近距離物品或閱讀書報雜誌。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視覺模擬圖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提供看近及看遠的視力            單焦點人工水晶體術後仍有老花的困擾

 

 

「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

「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矯正病患角膜的散光,降低病患的散光,讓病患術後不會再有因為散光所造成的影像扭曲或變形甚至是疊影的產生,適合有角膜散光的白內障病患且手術後不想再戴眼鏡矯正散光的病患選擇。

 「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視覺模擬圖

矯正散光後術後視力清晰                            一般人工水晶體未矯正散光視力仍然模糊

建議您在選用功能型人工水晶體時與眼科專科醫師充分討論並審慎共同擬定治療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