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母細胞瘤

 

視網膜母細胞瘤的發生,可以是偶發的,或是經由遺傳來的。由遺傳而來的視網膜母細胞瘤,是以顯性遺傳的方式傳遞給下一代。


在先進國家,視網膜母細胞瘤的所有病例中,約有10%~25%具有家族史。在較落後的國家,如奈及利亞或菲律賓的偏遠小島,眼睛長惡性腫瘤的小孩經常因延誤治療,使得腫瘤發生腦部及眼球外的蔓延,在很小的年齡就死於癌症,這些腫瘤的基因,因而沒有機會傳遞到下一代,所以在落後的國家,反而不易發現具有家族史的病例。在台灣早年,也是類似的情形,絕少發現有家族性病例,近年來因醫藥的進步,罹患癌症的病童可以存活到婚娶的年齡,並繁衍下一代;又因健保的實施,罹患癌症的小孩,不致於拖垮家庭的經濟,被放棄治療的孩童已經越來越少,所以家族性病例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一個雙側性、遺傳性的視網膜母細胞瘤的病人,其子女有50%機會罹病。一對無家族史的父母在生了一個罹癌的小孩後,其下一胎再罹病的機會是2%~5%,如果已有2個罹病的小孩,其下一個子女罹病的機會則提高到50%。


一個單側性無家族史眼癌的病人,其下一代罹病的機會則只有5%。


一個雙側性眼癌的病人,他的健康的手足或子女的下一代,仍有2%~6%的機會罹病。


視網膜母細胞瘤的遺傳基因,是一項抑癌基因,已被證實存在於第13對染色體,在正常的情形下,基因的存在,促成視網膜細胞的正常發育;當該基因缺損時,視網膜細胞即發生惡性變化。雙側性或遺傳性視網膜母細胞瘤病人的苦難,還不僅止於眼睛而已,在20年、30年後,身體其他部位,尤其是骨頭,發生第二種癌症的機會,更是高達8%~35%,真的可以說是註定一生悲慘的命運。


高危險群的病人家族成員,應該作基因篩檢,台灣目前國家衛生研究院可以提供這項基因檢測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