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眼疾

 

甲狀腺亢進所造成的突眼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但仍有部分病人的甲狀腺指數為正常,也有部分患者是眼睛的症狀先出現,後來才有甲狀腺的異常,發作的眼睛可以是單眼或雙眼。發生的主要原因,是自我產生的自體免疫抗體,會同時活化甲狀腺和眼窩內的組織,造成甲狀腺素的過量分泌,以及眼窩內的肌肉脂肪肥厚。由於眼窩的容量是固定不變的,肥厚的組織最後會占據眼窩大部分體積而將眼球向外推,眼睛自然變大且突出。


甲狀腺突眼症常見的症狀包括眼皮後縮,突眼,眼球無法轉動,複視,及視神經病變。所謂眼皮後縮,指不論上眼皮或下眼皮,都蓋不住黑眼珠,導致整個黑眼珠都“一目瞭然”,好像在瞪著人一般,給人較凶惡的感覺;患者也因為整個眼睛暴露在空氣的面積較大,如果再加上眨眼沒有完全閉緊,分泌淚液的淚腺發炎,時常造成眼球乾澀不舒服。視神經病變的原因可能是視神經或其血液供給受到肌肉肥厚壓迫所致,眼球無法轉動與複視同樣是因為肌肉肥厚或纖維化所造成。


治療上因為大多數病患合併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所以必須同時治療甲狀腺的問題,甲狀腺的控制有助於眼睛不舒服的緩解,雖然不是完全的改善。如果患者有抽菸習慣,宜戒菸以避免惡化。輕微乾澀不舒服可以經常使用人工淚液來治療。進展迅速的突眼,眼窩疼痛發炎,眼球紅腫,轉動不良,視力惡化則須口服或靜脈注射類固醇來抑制發炎。待發炎反應趨緩之時,可以針對個人需求以手術來治療,例如複視可以進行斜視手術,眼皮後縮可以進行眼瞼放鬆手術,突眼症可進行眼窩減壓手術。但嚴重的併發症可能有早期手術治療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