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目前已發展出二種主要鏡片型式:軟式及硬式。又可依使用時間區分成:長戴型及拋棄型。


硬式(長戴型) 隱形眼鏡 利用彈性膠質材料製成的產品,目前的硬式產品有比以往舊式的硬式隱形眼鏡材質具有更高的透氧率,優點是:不易變型,使用壽命較長,清洗保養較容易。缺點是:配戴較不舒服,配戴適應期也較長。


軟式(長戴型)隱形眼鏡 使用一種有彈性及吸水的膠片製成結構細密的海棉狀體,可吸收淚水,含水量從30%到70%不等,目的是讓眼睛呼吸到更多的氧氣,優點是:配戴較舒適,配戴適應期短。缺點是:易變型,使用壽命較短,容易破損,鏡片也較會沾黏污物,較容易產生眼睛的併發症故軟式比硬式更需注重清潔保養工作。


拋棄式隱形眼鏡 拋棄式隱形眼鏡都屬軟式材質,也是使用一種有彈性及吸水的膠片製成,有日拋型、週拋型、月拋型等型式,但材質有分為水凝膠及矽水膠兩種。


如果眼睛方面有問題的人,需要先請教眼科醫師才能知道適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因為隱形眼鏡是直接和眼球貼近,若原來已有眼睛方面問題,配戴隱形眼鏡除了比較不會成功,已脆弱的眼睛可能更難以負荷。另外不管是長戴型或拋棄型軟式隱形眼鏡,都可能無法矯正完全矯正散光,故散光度數高的人,可能需要使用硬式隱形眼鏡才會有較佳而穩定的視力。


併發症

隱形眼鏡所引起的眼睛毛病,常見的有:巨大乳頭性結膜炎,藥水過敏灼傷,乾眼症,角膜周邊血管增生,角膜發炎、水腫甚至潰瘍。主要源自於:(1)鏡片弧度不良-隱形眼鏡的鏡片弧度必需和眼球弧度相配合,若鏡片弧度太大,戴起來鏡片滑動太多,不但異物感重而且鏡片容易掉落。若鏡片弧度太小,鏡片吸附在眼球上,不僅代謝廢物的淚水交換不足,角膜也容易被鏡片邊緣刮傷,所以選戴隱形眼鏡前,應該確實檢查才有保障。(2) 配戴時間過長-隱形眼鏡配戴在眼睛裡,除了會造成機械性的摩擦,也會造成異物性的刺激,蛋白質吸附,角膜缺氧及代謝廢物堆積的問題。最好每日配戴時間不要超過8-10小時,否則眼睛太累了,當然容易引起病變 (3) 清潔保養不當—很大部份隱形眼鏡問題,來自清潔保養的不當。從藥水的選擇、確實的清潔消毒、消毒藥水的沖洗到保養方式,每個關卡都不可疏忽或偷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