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視

 

什麼是斜視?

斜視是由於兩眼眼位不正,分別注視於不同方向而引起的。正常人兩眼的眼軸是平行的,可以同時注視在同一點,大腦再將雙眼的影像融合為一個單一的三度空間影像,如此我們才有深度的感覺。當兩眼視軸不平行時,視物會出現兩個不同影像,在小小孩,大腦會自動抑制偏斜視所產生的影像,而只呈現正視眼所呈現的清晰影像,如此一來,只剩下單眼視覺而無法產生立體感。在成年人,由於兩側大腦的視覺區都已成熟而無法自動抑制其中一個影像,因此會出現雙影的影像,也就是所謂的複視。


斜視的成因:

眼球的運動是由六條眼外肌所控制,正常狀況下雙眼的運動是對稱的。大多數的斜視成因不明,但在小孩子,某些腦部的疾病會造成斜視,如腦性痲痺、唐氏症、小腦症及腦瘤,另外某些會影響視力的眼疾如白內障或眼睛外傷也會造成斜視。
斜視的症狀與診斷:

斜視最主要的表現即是有一眼偏移,這在眼科檢查可被發現,一般建議幼兒在滿三歲時應開始做視力檢查。如果有斜視的家族史,則更應提早接受檢查。在嬰幼兒,由於鼻樑較寬較扁,且眼內角有皮膚之皺摺,使得眼位看似內斜,這便是所謂的假性內斜視,或是兩眼間距較長,造成假性外斜視,這種情形通常會隨著年紀增長、臉型改變而逐漸改善。


斜視的分類:

1.內斜視
臨床上可把內斜視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出生六個月內發生者稱為先天性內斜視,偏斜角度通常很大。此種斜視通常作屈光檢查,遠視度數在250度以內,無法靠戴眼鏡來矯正,應儘早手術並追蹤視力發育,避免弱視形成.
後天性內斜視又分為調節性與非調節性。調節性內斜視常發生於2-3歲,通常伴有中高度數遠視,或是異常的調節內聚力與調節比率,此種斜視則必須帶遠視眼鏡治療。

2.外斜視
外斜視可分間歇性與持續性兩種。間歇性外斜視的病人具有較好的融像能力,大部分時間眼位可由融像能力維持在正常的位置,只有偶爾在陽光下或疲乏不經心,才表現出外斜的眼位。有些兒童為了避免外斜眼位引起的複視,在大太陽下常會閉一隻眼睛。間歇性外斜視常會發展成持續性外斜視,由偶爾出現的外斜情形變成終日持續的外斜視。
外斜視若出現的時間愈來愈多(大於一天的ㄧ半以上),角度越來越明顯,甚至閱讀時容易疲勞,外觀考量…等,則須藉由手術以達到改善的效果.

3.上下斜視
眼睛向上或向下偏斜,一般較少見。上下斜視常常併有頭部歪斜的情形。
治療斜視的目的:
(一)維持視力
(二)預防弱視
(三)重建雙眼視覺


斜視的治療

斜視的治療有許多種,因斜視類別而異。


手術療法

以手術方法調整外眼肌的強度與附著點的位置,使眼位趨於正常。先天性斜視與上下斜視大多需要手術治療,非調節性而斜度大的斜視通常亦需要藉著手術的方法來矯正。


非手術療法

並非所有的斜視都需要手術的治療,例如調節性內斜視,如果併有中高度屈光異常,只要戴上適當的遠視眼鏡或雙光鏡就可矯正。另外亦可藉視軸矯正訓練的方法來幫助兩眼單視機能的恢復
與增加融像能力。例如以視軸矯正訓練機來訓練,或配戴稜鏡鏡片…….等。


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法

肉毒桿菌素是由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產生的一種神經毒,它能阻止神經釋出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造成運動神經的麻痺,使肌肉無法作用。肉毒桿菌素的治療劑量和致命劑量相差很多,所以是很安全的葯品;而受破壞的末梢神經會再度重生,對肌肉並不會發生永久的傷害,因此可以重覆施打。通常在施打後七到十天發生作用,藥效持續約三個月,之後再視病狀決定是否需要再施打。


斜視治療的時機

斜視如未及時治療,不僅影響外觀,而且可能造成孩童一生的視力傷害。一般來說,斜視的治療愈早愈好,才不會影響其視力的發育。因此為了孩童的視力健康,即使眼睛沒有明顯的異常,亦應於學齡前作一次眼睛的健康檢查,如此才可以及早發現不易察覺的斜或弱視。如果發現孩童有明顯的斜視或視力問題時,更應及早求醫診治,以免失去早期治療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