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窩骨折

 

原因:當外力直接撞擊到眼窩,如果外力足夠大時可以直接造成顏面骨骨折,例如騎機車車禍後撞擊地面。縱然不是強烈的撞擊,例如被球打到或被拳頭手肘撞擊,會造成眼窩的壓力急速上升,此時眼窩的內壁及眼窩的底部是最脆弱的地方,會瞬間骨折並造成眼窩內的肌肉脂肪移位,即使外觀上並沒有任何傷口。


症狀:眼周邊瘀青,下眼皮因神經受傷而有麻木感,較嚴重的眼窩骨折可能因為眼球肌肉被碎裂的骨頭卡住,或是因為整體眼窩的相對位置改變而出現複視的現象。另外,受傷的眼窩因為肌肉脂肪移位也會造成眼球凹陷,雖然剛受傷時因為腫脹而相對不明顯,但是通常消腫後會造成外觀上的不對稱。


治療:剛受傷時應避免用力擤鼻,以免空氣由骨折處進入眼窩,進而造成眼窩或皮下氣腫。並且應該儘量冰敷以消除腫脹。至於是否需要修復骨折則視情況而定,一般而言如果眼球轉動會非常疼痛伴隨噁心嘔吐,或眼球根本無法轉動,又或是眼窩骨折的面積很大的情況需要立即手術。單純複視或小面積骨折的病人則可以先保守性觀察。數周後如果複視的情況始終未改善或消腫後眼窩嚴重凹陷則需要以手術來治療。手術的方式通常使用人工骨將破裂處填補,並將移位的肌肉脂肪重新復位。早期手術因傷口較少沾黏所以通常術後的復原較晚期手術為佳。術後的照顧方面,宜儘量冰敷以消除腫脹,複視的現象通常需要2-6個月的復原期,所以需耐心的定期門診追蹤。至於手術後罕見的併發症如視力受損,眼窩出血,眼皮麻木感,傷口發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