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管阻塞淚囊炎

 

症狀:流淚不止,分泌物多黏住眼睫毛,眼睛濕濕黏黏,嚴重時眼球常反覆發炎或眼睛內側的淚囊會紅腫發炎,按壓後有黏液流出。


原因:剛出生的嬰兒通常是鼻淚管的末端尚未打開,少數才是淚管發育不全或鼻淚管狹窄。至於大人的原因,最多是隨著年紀增加所造成的退化,當然反覆的感染發炎也是造成阻塞的常見原因。


治療:淚管的功能主要是把眼淚導入鼻腔,中間經過的長度足足有三公分,其中任何一段發生阻塞都會影響淚水排出的功能。所以治療的方法首先是確定阻塞的位置,通常可藉由沖洗或探針的方式來確定。另嬰兒的鼻淚管阻塞,有可能會自行開通,所以一般建議先觀察半年到一年,平常輔以鼻淚管的按壓。若接近一歲時症狀仍無緩解,則自行開通很低,可能必須用探針來打通。如果探針治療失敗則需進一步放置矽膠淚管一段時間。成年人的淚管阻塞通常是漸進性的,隨年紀增加越來越嚴重,初期可以放置矽膠淚管或用氣球擴張術來維持鼻淚管的管徑,但較嚴重的流淚通常意謂著通道已經非常狹窄,此時唯有重建淚管通道一途,也就是淚囊鼻腔吻合手術。術後偶發的問題包括流鼻血,或阻塞的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