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瞼內翻

 

眼瞼內翻通常出現在兩個族群,一個族群是小朋友,一個族群是老年人。小朋友的眼瞼內翻多是天生的,症狀包括常流眼淚,分泌物增加,常揉眼睛,抱怨眼睛癢。主要不舒服的原因是眼瞼內翻會使眼睫毛和眼角膜反覆磨擦,造成眼角膜表皮受損,雖然正常的眼角膜有自行修復的能力,但是持續的反覆磨擦久了有時仍會在角膜表面形成結疤混濁,或是造成血管纖維組織增生。因此小朋友如有上述症狀,應帶至眼科門診檢查。至於處理方式,視病患的嚴重程度而定,輕微的摩擦,可以使用增加眼球表面潤滑的藥水或藥膏來治療,幫助眼角膜修復。較嚴重的眼瞼內翻合併倒睫毛,則需要以手術來矯正。手術的方式從靠近睫毛處打開以縫線固定。術後須保持清潔及時常冰敷。至於術後的疤痕約3個月到半年後會變得較不明顯。


老年人的眼瞼內翻,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眼皮隨著年紀逐漸鬆弛,所以當眼睛閉合時,眼睫毛會被眼皮捲入,同樣會造成眼睫毛與眼角膜的摩擦,導致異物感。處理方式如同上面提到,輕微的摩擦,可以使用增加眼球表面潤滑的藥水或藥膏來治療。較嚴重的也是需要手術治療。手術方法主要目標一個是固定眼瞼的位置使其不易內翻,另一個目標則是矯正眼瞼鬆弛的問題,手術方式的選擇則因個人嚴重程度不同而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