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視

 

弱視是什麼?

弱視就是lazy eye (懶得用的眼睛),弱視眼通常視力不良,雖然沒有構造上的變化,但就是功能不良。一般定義矯正視力未達0.8,或者兩眼矯正視力相差0.2以上,就稱為弱視。


為什麼會弱視呢?

人類的視力發育有一段重要時期,是從出生到四~五歲。視力發育過程中,眼睛和大腦視覺中樞必須接受清晰的影像刺激,才能發育完成。剛出生的寶寶已經具有“看”的能力,不過仍不清楚,隨著生長成熟,大腦也慢慢發育,視覺功能才會愈來愈好。如果視覺路徑(由角膜、前房、水晶體、玻璃體到視網膜)受到干擾,視覺中樞所受的刺激不足,就可能造成視力發育障礙。又或者兩眼到大腦視覺中樞的刺激不相等,在相互競爭之下,大腦只偏用一隻眼睛,另一眼就可能因為缺乏練習而停止發育,造成弱視。


弱視也有不同的種類嗎?

弱視依視覺受到干擾的原因,可分為四類:

1、遮蔽性弱視:眼瞼下垂、白內障、角膜白斑、玻璃體出血等疾病,若發生在視力發育期間,因為阻礙光線路徑,就有可能引起弱視。

2、斜視性弱視:斜視發生在發育期的小孩,大腦會抑制斜視眼的影像,只接受正視眼的影像;久而久之,斜視眼的視力發育受阻,而成為弱視。

3、屈光不正性弱視:屈光不正,例如高度近視、遠視或散光,會使眼睛的呈像無法正確聚焦於視網膜;傳入大腦的刺激模糊不清,造成視力發育不良,即弱視。

4、兩眼不等視性弱視:兩眼的屈光度數相差太多,大腦會自動選擇屈光度數較少,視網膜呈像較清晰的眼睛,而較不使用的另一隻眼睛就會發生弱視。


弱視可以治療嗎?會失明嗎?

弱視並不會失明,而且只要搶在腦部發育能力仍強的時期治療,就可以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弱視是不是年紀愈小治療愈好?

是的。一般而言六歲以前是治療的黃金時期,如果未及時治療,視力進步的機會就很渺茫。所以建議孩童滿三歲應做眼科例行檢查,如果已有症狀或弱視家族史,則應更早就醫。


弱視該怎麼治療?有哪些方法?

弱視的治療隨弱視的成因而有不同:

1.手術療法:如果弱視的原因是白內障、眼皮下垂、角膜白斑等疾病引起,須及早手術去除遮蔽原因。例如嚴重的先天性白內障,甚至必須在出生後數週手術才會有較好的預後。

2.配鏡治療:如果有高度遠視、近視、或散光,配鏡可幫助進入眼睛的光線呈像清楚,大腦接受到正確的刺激才能發育良好的視力。

3.遮蓋治療:斜視或不等視引起的單眼弱視,必須將好眼遮蓋,訓練弱視眼。遮蓋方式可用貼布遮眼,或用遮蓋片吸附眼鏡上,某些病患則可用點葯水代替。

4.弱視訓練:手術後、配鏡後、或遮蓋治療時,應鼓勵小朋友從事專心用眼的活動,例如看書、畫圖,尤其是細緻的圖案,都是很合適的訓練。必要時可以儀器輔助弱視訓練,提升訓練效果。


注意事項:

弱視的治療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奏效的,常需數月、半年甚至幾年的時間。因此,在治療矯正期間,小孩子的合作與父母親的耐心與督促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