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瞼下垂

 

一雙美麗的眼眸到底多大才剛好呢?正常的眼睛的大小約8到10公厘,也就是眼皮在自然張開下,上眼睫毛的根部略蓋住黑眼珠2公厘,下眼睫毛的根部則和黑眼珠底部切齊。


眼睛太小,通常可見上眼皮蓋住超過1/3的黑眼珠,如果蓋住的部分超過1/2,那麼連視線也會覺得模糊了。一個簡單的檢查方法,用相機的閃光燈對臉部照張相,如果黑眼珠中央反射光點被擋住,那就表示眼睛真的太小。眼睛太小的原因,小朋友最常見的是先天性眼瞼下垂,張眼的肌肉發育不良。如果蓋住黑眼珠的部分超過1/2,極有可能影響小朋友的視力發育,須要盡早接受矯正手術;至於老年人,因為張開眼皮的肌肉,每天要開開闔闔上萬次,到了7、80歲,或多或少會有鬆弛的情形,自然會覺得張眼愈來愈吃力。這兩類患者的手術治療,效果都相當不錯。


眼瞼下垂手術,通常有兩種,分別是提眼瞼肌的切除手術及前額肌懸吊手術。手術方式的選擇與病患本身條件有關。至於常見的術後問題,最常見的是矯正不足或矯正過度。因為如果採用全身麻醉的方式,很難觀察患者在清醒狀態下的反應,即使採用局部麻醉,因術中會施打局部麻醉劑,復加上術後的腫脹,都有可能發生矯正不足或矯正過度的問題。如果有發生,通常建議耐心等待數個月完全消腫後再進行二次手術。另一個常見的問題是眼瞼術後閉合不全。多數人在數個月後會恢復正常,但少數患者會始終無法完全閉合,這類患者就需要多使用保濕的眼藥膏或藥水來滋潤眼睛,避免眼角膜乾燥發炎。


倒是青壯年族群,如果突然出現單側或雙側的眼睛變小,排除一些眼皮發炎外,首先要想到重症肌無力和第三對腦神經麻痺。重症肌無力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出現問題,導致眼皮和眼球轉動無力,眼皮下垂以及看東西有兩個影子,早晨或睡眠充足影響較小,愈晚或疲勞時眼皮更張不開,比較嚴重的患者,甚至會出現全身無力的症狀。有一個簡單的方法來檢測,首先用相機記錄平常眼皮的高度,接著閉眼30分鐘休息或用冰敷眼皮3分鐘,最後再張開眼睛用相機記錄。如果有明顯差異,就需要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眼睛能夠張開依靠的是第三對腦神經,所以一旦出現第三對腦神經麻痺,眼皮就會變小張不開。而第三對腦神經麻痺常常起因於糖尿病或高血壓所造成小血管堵塞,這類病患只要好好控制血糖血壓,規律的生活作息,大多數都會慢慢的恢復。但仍然有少部分的人是因為腦內血管瘤或腫瘤的壓迫,需要儘速安排腦部影像檢查,以及其他緊急的治療。


眼睛大小,其實有時潛藏了其他身體疾病,所以如果有大小眼,千萬別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