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飛蚊症?

1. 飛蚊症為出現於眼前的陰影。其形狀並不固定,可以是黑色或灰色斑點、線條、圓圈、或是像蜘蛛網狀等。當眼球轉動時,飛蚊本身亦會跟著轉動。但其移動幅度並不準確地跟隨著眼球轉動的幅度。當眼球轉動開始或結束時,飛蚊陰影仍會漂移,其因此而得名。

2. 飛蚊症的產生是因為在眼球玻璃體中存在有漂浮物所致。因為這些漂浮物產生陰影投射於視網膜。產生漂浮物的原因很多,有些表示嚴重的病變,有些卻是一點關係也沒有。(如下述)


何謂閃光?

1. 這裡所指的閃光乃是指原因不明,並沒有光線照射或反射入眼,但病患卻有瞬間光感的情形。

2. 閃光症狀主要是如果凍般的玻璃體對視網膜的牽扯拉力所導致。發生時間通常僅持續數秒,且常重覆發生。當病患眼球轉動或位於暗室時會變得明顯。

3. 必須要區分的是,偏頭痛發生時也可能會有類似閃光的症狀出現。這種因偏頭痛所產生的閃光通常範圍較大、有鋸齒邊且持續時間較長(約數分鐘至數十分鐘左右)。這種偏頭痛閃光通常開始於視野中心,之後漸往周圍擴散,並相伴發生跳動性的單側頭痛。


飛蚊症與閃光是嚴重疾病的前兆嗎?

1. 許多人皆有飛蚊症。如果飛蚊症已持續數年且皆沒變化,則可能只是單純飛蚊症,並不一定代表有嚴重疾病。如果飛蚊症為新近發生且為突發性,則可能代表有嚴重疾病。

2. 任何有閃光症狀的人及新近產生飛蚊症的人皆應立即接受眼科醫師檢查。


何謂玻璃體?

玻璃體為類似果凍狀的物質並充滿眼球內空間。隨著年齡的老化,玻璃體會漸退化而液化。當發生液化退化時,玻璃體就會自視網膜脫離,此時即稱為後部玻璃體剝離(posterior vitreous detachment, PVD)。PVD時即可能產生如閃光及飛蚊等症狀。玻璃體液化及後部玻璃體剝離可能提早發生,特別是有近視的病人。另外如眼球曾外傷及有眼球內發炎病變者也可見。


何謂視網膜?

視網膜為位於眼球內面的感光組織層。其功能為將光能轉為電子訊號並傳達至腦部產生視覺。這構造類似於照相機內的底片。


有閃光及飛蚊症的病人接受檢查時眼科醫師在檢查些什麼?

您的眼科醫師是用特殊設備在檢查是否有特定的玻璃體或視網膜疾患。突發性的飛蚊及閃光通常導因於玻璃體與視網膜的脫離。這種正常生理性的後部玻璃體剝離卻有約10%的機率會產生視網膜裂孔,而視網膜裂孔是有可能產生視網膜剝離等嚴重疾病的。大部份的病人檢查會是正常的,但您的醫師會安排回診再實施檢查以確認無病變發生。


有什麼事情可以對我的飛蚊症及閃光有幫助?

1. 閃光症狀通常在數天或數週內消失,就算是你已有嚴重的網膜裂孔或網膜剝離時亦然。因此儘快請眼科醫師檢查眼底是很必要的。飛蚊症狀持續時間比閃光症狀來得久,通常要數週至數月方能消退,但常常無法完全消失不見。因此大部份病人會學著忽略它的存在。

2. 必須要再次強調的是,就算是你已有嚴重的網膜裂孔或網膜剝離時飛蚊症也可能消失。因此儘快請眼科醫師檢查眼底是很必要的。至今並無任何證據顯示飲食的調整或任何藥物對飛蚊及閃光症狀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