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雷射

 

Q: 我的青光眼可以用雷射治療嗎?

A: 青光眼依其發生原因可分為:
1.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2. 隅角開放性青光眼
3. 次發性青光眼

每一類型的青光眼各有不同適用的雷射可以治療,雷射治療的目的為降低眼壓以減少視神經的壓迫。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大多數因有瞳孔-水晶體間阻塞(pupillary block)而引起隅角狹窄的問題,大多數的醫師會在疾病發現的早期就施行雷射虹膜穿孔術(Laser iridotomy)以使房水能由後房順利流通至前房。另外亦有雷射虹膜整型術(laser iridoplasty)是用Argon雷射打在虹膜接近隅角處,兩者皆是希望能增加隅角的開放性而降低眼壓。

隅角開放性青光眼因隅角本身已是開放,阻塞的位置是由於隅角之小樑網構造通透性不佳,可利用Argon 雷射施行小樑網整型術(laser trabeculoplasty)以增加小樑網的排水通透性。(add selective laser trabeculoplasty? )

次發性青光眼的原因很多,例如虹彩炎引起之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有可能因瞳孔-水晶體間沾黏阻塞,此時便可施行雷射虹膜穿孔術。但若是其閉鎖性久未處理而引起隅角沾黏嚴重,只施行雷射虹膜穿孔術,則不一定可使眼壓獲得控制。可能必須進一步做青光眼手術才能控制。

若是因糖尿病或視網膜血管阻塞等視網膜缺血性病變引起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則處理更為複雜。早期以先處理視網膜的缺血情形為主,必須先實施全網膜雷射術(panretinal photocoagulation)。若已進行嚴重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則會考慮青光眼手術或睫狀體雷射(diode laser cyclophotocoagulation)。睫狀體雷射主要針對末期青光眼,因眼壓過高而疼痛,但視力較差或已無視力的眼睛。睫狀體雷射可破壞部份睫狀體,使房水的產生減少,進而降低眼壓、減少疼痛。


Q: 施行雷射時會痛嗎?

A: 「雷射小樑網整型術」及「雷射虹膜穿孔術」僅點用局部麻醉劑即可施行,過程中可能會有輕微的刺痛感,但術後一般不會有劇烈疼痛。

「睫狀體雷射」則須打球後麻醉才可施行,打針時會有疼痛感,但麻醉後雷射的過程並不會疼痛,術後第一天可能會有酸痛感,可給予局部冰敷及止痛劑止痛。


Q: 雷射的成功率如何?

A: 「雷射虹膜穿孔術」對於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是一種改善眼睛體質的雷射,所以是必須而且會盡早執行的雷射。成功率則要看隅角沾黏的程度,病患是否有及早接受治療,就醫的時間若延後,隅角沾黏的範圍增加,則雷射施行完,部分仍需繼續藥物控制治療。

「雷射小樑網整型術」針對開放性青光眼的病患,大約75%可降低眼壓,其效果與隅角的色素深淺有關,色素越深者效果較好,色素深淺則需由您的專業醫師作隅角鏡檢查來判斷。此種雷射之降眼壓效果有可能持續三至五年後,又會有眼壓升高之情形。此時可以再重複施行。

「睫狀體雷射」:大多數的病患施行「睫狀體雷射」後,都可以獲得眼壓下降的效果,仍有部分病患在持續一段時間的眼壓控制之後,眼壓再度升高,此時亦可重複施行。


Q: 雷射有危險性嗎?

A: 「雷射小樑網整型術」及「雷射虹膜穿孔術」之術後有可能有暫時性眼壓上升的危險。故醫生會請病患劉在醫院觀察一小時左右,再量一次眼壓。如有眼壓上升之情形,則給予降眼壓藥物控制眼壓。大多數的眼壓上升都是暫時性的,故不必過度擔心。

「睫狀體雷射」: 術後大都有一段時間會眼睛紅或一些發炎現象,以抗發炎藥物控制後,大多慢慢會消失。要注意的是,此種雷射亦有機會造成視力下降、眼壓過低或甚至眼球萎縮的後遺症,故大多使用於青光眼末期或原本就視力不佳的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