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鬆弛

 

正常的眼皮,隨著年齡逐漸增加,皮膚會逐漸鬆弛,偏偏眼皮隨時都處在活動的狀態,積極参與了臉部的表情呈現喜怒哀樂,所以老年人或多或少都有眼皮鬆弛的問題。此外,眉毛受到地心引力的長期的作用,會越來越下垂。年輕人的眉尾通常比眉頭略高,但老年人的眉尾卻通常比眉頭低很多,呈現八字眉,好處是看起來慈眉善目,但壞處就是沒有精神。而且鬆弛的眉毛會壓迫上眼皮,造成異物感,流淚,及遮蔽視線的問題。另外,老年人眼窩脂肪也會因為支撐結構的鬆弛而向前鼓出,使眼皮變得腫腫的,雙眼皮愈來愈不明顯。


治療的方法,輕微的的眼皮鬆弛如合併眉毛下垂,可以先用肉毒桿菌素來調整眉形,放鬆眼皮下拉的力量以減少眼皮鬆弛的程度。至於比較嚴重的眼皮鬆弛,就必須用手術的方法來矯正。單純眼皮的鬆弛必須切除鬆弛的部分,如果有合併脂肪脫垂則須一併切除,並重新固定雙眼皮的位置。但如有合併眉毛下垂的情形,不能只做眼皮手術,因為做完後眼睛會幾乎與眉毛貼在一起,較不美觀。比較合理的作法,要另外矯正眉毛下垂手術。方法可以直接沿著眉毛作部分皮膚切除並拉提,或著使用內視鏡提眉手術來改善前額鬆弛的問題,來回復年輕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