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窩腫瘤

 

症狀:眼窩腫瘤通常會從眼球後方推擠眼球,造成眼球外凸的情形,嚴重的外凸可能造成眼睛無法閉合。也可能壓迫視神經造成視力喪失。壓迫到眼球肌肉會造成眼球轉動困難,產生複視。壓迫到視網膜也會造成視力受損。某些易出血的腫瘤會反覆造成眼窩瘀青腫脹。


原因:眼窩內腫瘤可以分成良性或是惡性,一般而言良性的腫瘤通常居多,其中又以血管瘤占首位。其他的良性腫瘤包括視神經瘤,皮樣囊腫,淋巴管瘤,黏液囊腫,腦膜瘤,淚腺瘤。一般而言是緩慢的造成眼睛變大突出,通常存在許多年或出生時就存在。至於惡性的腫瘤,可能是原發在眼窩內的,例如淚腺癌,淋巴癌,橫紋肌肉癌。或是由身體其他地方的癌症經過血液或淋巴轉移過來,這類的眼球突出變大,發生的時間較短,病程迅速,需要盡快確認病因並積極治療。


治療:早期的腫瘤並不容易發現,良性的腫瘤可以考慮手術切除,但是仍需要評估開刀的風險及腫瘤的位置,是否太接近視神經以致於視力受損的風險較高,術後也須小心眼窩出血或神經麻痺複視的可能。至於惡性腫瘤,治療方式可能包括手術切除及術後的放射治療,如果有全身性的轉移尚須併用化學治療。及早就醫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