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角膜移植

 

一、引言

眼角膜是整個眼球唯一透明的覆蓋處,也是光線進入眼球的唯一通道。眼角膜的透明清澈與否決定了視力的好壞。
眼角膜移植手術可分為以下兩種:

1.絕大多數病患所接受的眼角膜移植為全層角膜移植,稱之為穿透式眼角膜整形術(penetrating keratoplasty)。施行此眼角膜移植手術時,病患部份中心角膜會被切除,然後再從捐贈者的角膜上取下一部份予以填補。

2.其他少數病患在手術時,只有角膜的表層部份會被移除,此種角膜移植手術稱之為層狀角膜整形術(lamellar keratoplasty)。

角膜移植手術是所有組織移植手術中(例如:心臟移植與腎臟移植等手術)最常施行的手術,而且成功率最高。由於近年手術方式的進步,已可在局部麻醉下施行此手術。


二、何種病患適合接受眼角膜移植?

需要接受眼角膜移植手術的情況包括有:角膜表層不規則造成視力下降,白內障手術後持續角膜水腫,退化性角膜疾病,錐狀角膜,嚴重角膜潰瘍或感染,角膜外傷或結疤,角膜混濁造成視力下降以及先天性角膜異常等。


三、何種病患角膜移植的預後較差或甚至不適合接受角膜移植

1. 角膜觸覺已喪失者。
2. 角膜基質已出現新生血管者。
3. 角膜邊緣已因病變出現厚度變薄者。
4. 仍處於疾病發炎的急性期者。


四、眼角膜移植手術如何進行?

實施角膜移植手術時,病患的病變角膜或不透明結疤角膜將以環形刀實施部份環切後移除,之後覆蓋上裁切成相同大小及形狀之捐贈角膜,用手術縫線加以縫合。大部份患者皆是在局部麻醉下接受此手術。


五、手術後眼球如何護理?

手術完成後眼球會用紗布加以覆蓋,並會貼上金屬眼罩。角膜移植手術病患需於術後住院觀察及治療,術後第二天會由醫師親自拆除眼罩檢查,並且需要定時點以抗生素及類固醇藥水或藥膏,以防止角膜感染及排斥情況發生。
角膜移植後的視力復健約須數月甚至一年。在這期間病患一定要定期回診以確保移植角膜的最佳效果。


六、角膜移植有何危險性?

角膜移植的併發症與任何其他手術或麻醉會發生的併發症相同,包括出血、感染及對手術中藥品產生過敏反應等。除此之外,眼科的早期術後併發症包括前房狹窄,持續性角膜上皮缺損。晚期併發症則包括青光眼,散光,黃斑部水腫,及移植角膜排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