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黃斑部裂孔

賴旗俊醫師

 

如果把眼睛比喻成照相機,視網膜就有如底片。底片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影像的清晰度。而黃斑部位於視網膜中央,是視網膜上影響視力最重要的構造,負責視覺和顏色覺的錐狀細胞就分佈於黃斑部,因此任何黃斑部的病變都會引起視力下降、視物顏色變暗、變形等等。


黃斑部裂孔是指位於視網膜中心部位的黃斑部產生一個圓形的破洞。許多種原因都可以造成黃斑部裂孔,臨床較常見的原因是無明確病因的原發性黃斑部裂孔。但是,其他如眼球挫傷、高度近視、黃斑囊樣水腫等,也都有可能造成黃斑部裂孔。對於原發性黃斑部裂孔的成因,目前認為是與玻璃體的皺縮和凝聚對黃斑部中心凹切線方向的牽拉有關。


病患的症狀主要是患眼會視力模糊。但是一開始症狀並不明顯,而且大部份侵犯單眼,所以通常都是患者偶然間閉一隻眼,發覺視力模糊而發現的,而且因為不痛不癢,發現時視力大都已經在0.1以下了。其他症狀如閱讀發生困難、物體形狀顏色有變化、物體扭曲等。如果有上述症狀,就要想到可能是眼睛的黃斑部出現了病變,就要及時請眼科醫生檢查眼底。


原發性黃斑部裂孔大多是單眼發病,十分之一的患者可雙眼先後發病。患者除了黃斑部中心區病變外,其他部位視網膜多無異常,合併視網膜剝離的病患十分罕見,除非有外傷或高度近視。原發性黃斑部裂孔的發生、發展可分為四期。初期對視力無明顯影響,當發生全層黃斑部裂孔時,中心視力會明顯下降。臨床上第一期可見黃斑部中心凹脫離,凹陷變淺或消失,視網膜可出現皺紋;第二期可見出現小的旁中心全層視網膜裂隙,多呈新月形;第三期可見全層孔增大伴中心凹附近玻璃體脫離,常可見孔蓋;暴露的視網膜色素上皮有黃色小點沈著;孔緣可見視網膜下積液,孔周視網膜可見囊樣水腫;第四期可見全層黃斑部裂孔伴玻璃體後脫離。


診斷黃斑部裂孔並不困難,通常用OCT或眼底螢光攝影即可正確診斷並排除其他的疾病。


在治療原發性黃斑部裂孔方面,第一期黃斑部裂孔患者,因視力影響不大,且有一半的機會自行恢復,所以只需觀察即可。若裂孔己影響全層的網膜至第二期以上,因為已經無法自行康復而且視力會慢慢惡化,所以應該接受手術治療。而且愈早治療,術後視力愈好。一般而言,約有九成患者經由手術,裂孔可以修復。約有七成患者矯正視力可進步二行或二行以上。在黃斑部裂孔手術方面,主要使用玻璃體切除術並移除內限膜,再行氣液交換,並使用氣體來填充玻璃體腔,在術後病人必須維持臉部朝下的姿勢數天,利用眼內氣體促進裂孔癒合。除少數病例外,手術多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即可。嚴重的手術併發症很少,但仍有極少數患者可能產生如網膜剝離,眼內炎的機會。患者可與醫師充分溝通後接受進一步治療。至於續發性黃斑部裂孔的治療要一併處理發病源,對伴有視網膜剝離者,可根據病情選用合適的手術方法治療。

總之,如果有上述黃斑部裂孔相關的症狀,應即時就醫、早日治療,以免視力喪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