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也會有眼睛的問題?

吳為吉醫師

 

「我的小朋友是早產兒,為什麼要接受眼睛的檢查? 早產跟眼睛有關係嗎?」剛產下一位早產兒的媽媽小莉覺得不解。


早產兒也會有眼睛的問題? 沒錯,早產兒視網膜病仍是目前嬰兒失明的主因。依其嚴重度可分為5期。目前對於早產兒視網膜病變一般公認的治療準則是若僅有第1,2期病變則僅需定期接受追蹤。若小朋友的早產兒視網膜病變進展至第3期則必須施行雷射或冷凍治療;若小朋友在雷射或冷凍治療之後不幸進展到第4期或第5期病變,則須接受手術治療。


目前的研究發現,雷射與冷凍治療對於第3期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皆有相當高的成功率。約百分之90的小朋友在治療後早產兒視網膜病會逐漸好轉。


對於百分之10不幸惡化至第4期或第5期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小朋友,目前的主流治療方法是玻璃體切除術(vitrectomy)。已往盛行的的鞏膜環扣術(scleral buckling),目前已愈來愈少使用。目前對於第4期前期的手術效果甚佳,約有百分之90的成功復位的機會。對於較嚴重的第4期晚期及第5期早產兒視網膜病變也約有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病患術後會有些許視力,不至於完全失明。


此外利用自體酵素如 plasmin術前打入小孩的玻璃體內,利用plasmin切斷玻璃體與視網膜中間的鍵結因子,造成玻璃體的液化並與視網膜分開,如此玻璃體對視網膜的拉力可完全去除,可減少結疤組織的發生,減低再次手術的機會,並減低迸發症的產生,手術成功率也會提高。筆者自美國引進這個技術,目前正在申請長庚院內的臨床試驗。


另一個發展是關於阻斷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um growth factor, VEGF)藥物Macugen的臨床試驗。其目的是希望減輕第三期早產兒視網膜病變雷射治療後血管活性持續上升,而煤介這些變化的最重要的化學因子即是VEGF。目前初步的發現是Macugen可有效的減輕血管活性,有利於後續的手術治療。但目前這個藥物仍未引進台灣。另有一阻斷VEGF藥物Avastin目前長庚醫院正申請臨床試驗許可中,其效果亦相當令人期待。之後的大規模的臨床試驗要是證實這些藥物確實有臨床助益,以後對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治療也會愈來愈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