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灼傷 口腔黏膜幹細胞改善視力

 

眼睛被強酸、強鹼潑灑,重則失明,輕則灼傷眼球表層及角膜,視力受損。林口長庚醫院以臨床實驗證實,自體口腔黏膜幹細胞能修復眼球上皮細胞,可改善患者視力。


林口長庚醫院眼角膜科主任馬惠康表示,眼部被強酸、強鹼潑灑導致的化學性灼傷,常會造成眼球表層上皮細胞及輪部上皮幹細胞嚴重損毀,使角膜上皮細胞無法自行修復,眼球表皮就容易出現反覆性潰爛,致角膜混濁、感染、穿孔、新生血管增生等嚴重後遺症,致視力退化或永久喪失。


若只有一眼被灼傷,傳統上醫界都會自另一眼取健康的輪部上皮幹細胞移殖到傷眼,但若雙眼都被灼傷,患者以往多只能自求多福。


不過,2004年日本東北大學西田幸二教授及京都府立大學木下茂教授發表以自體口腔黏膜幹細胞在體外培養後,再移入患者眼部,成功取代輪部上皮幹細胞,這項新技術命名為「COMET」,成為眼部重度灼傷患者拯救視力的新希望。


馬惠康表示,林口長庚醫院眼科團隊看到西田、木下的研究後,獲衛生署的人體實驗許可,自2006年起開始用COMET技術為5名眼部重度灼傷患者治療,證實這項技術有效,其中3人之後接受角膜移殖、1人接受輪部移殖手術,檢驗因手術被切下的眼球上皮組織後發現,組織內並沒有只存在於眼部細胞的第8型角蛋白,證實口腔黏膜細胞能健康存活在眼球表層。


馬惠康說,研究發現,運用COMET技術,在急性期可迅速降低眼角膜發炎並促進眼球表皮傷口癒合;在慢性期則有助於眼表層重建,對恢復患者視力有很大幫助,雖然患者還是可能因角膜混濁等因素仍需移植角膜,但可避免眼球傷口反覆潰爛情形出現。


除了運用COMET技術於修復眼球表層細胞,馬惠康說,不排除COMET技術未來可運用於口腔癌等口腔黏膜受損嚴重患者。


馬惠康率領的眼科團隊運用COMET技術的3篇臨床實驗論文已先後發表於「視網膜與眼之研究進展」、「眼」及「眼表層」等國際期刊上。除了已發表論文的5例病例外,馬惠康團隊運用COMET技術治療的患者已達到18名,並持續進行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