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眼皮手術


西方人的眼眶輪廓深,所以通常天生就有明顯的雙眼皮。東方人的輪廓淺,所以很多人是單眼皮或內雙。雙眼皮在視覺上有放大眼睛的效果,一般人會認為雙眼皮看起來比較有精神,也較吸引別人的目光。東方人的雙眼皮通常比西方人來得淺,所以把西方人的雙眼皮放在東方臉孔上會顯得突兀。


至於常見產生雙眼皮的方法,可以分成縫合法或切開法兩種。縫合法外觀上沒有傷口,單純用縫合針在眼皮上做一到數個固定。縫合法的好處是時間短,恢復快,且外觀無傷口。但是通常只適用在眼皮薄且眼皮緊實的年輕人。對於眼皮厚或常浮腫的眼皮,或者是合併老年性眼瞼鬆弛的病人則不適用,因為這類患者,除了固定雙眼皮外,還要一併切除多餘的皮膚與脂肪,如果只單單縫合眼皮,很快雙眼皮就會脫落。


雙眼皮術後照顧,主要是多冰敷及局部使用抗生素藥膏避免感染,患部也可以用生理食鹽水加以清潔。切開法前兩周會比較腫,接下來會慢慢持續消退,約三個月後變得自然,如果此時仍有明顯不對稱則可再度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