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

 

一、何謂乾眼?

正常的眼睛有兩種淚液分泌的機制:一種是緩慢持續地分泌,維持正常眼睛潤溼。另一種則是在眼睛受外界刺激或情緒激動時分泌大量的淚液。有些人無法分泌足夠的淚液,不能維持眼睛正常的濕潤,這種情形稱之為乾眼。


二、什麼是乾眼的症狀?

常見的症狀包括:
1.眼睛刺痛
2.眼睛刮刺感
3.黏性分泌物
4.易受風吹或煙燻刺激
5.流淚
6.難以忍受隱形眼鏡
乾眼卻造成流淚的症狀,聽起來不合邏輯,但是其原因乃是基礎分泌不足造成乾眼而刺激大量淚液分泌所致。


三、什麼是淚膜?

經由眨眼可使淚液在眼球表面形成薄膜,使眼睛平滑而清澈。如果沒有淚膜,視力會變差。
淚膜包含三層:
1.油脂層
2.水層
3.黏液層
油脂層位於淚膜的最外層,由油脂腺分泌。其作用為平滑淚液表層,減少淚液蒸發。 水層位於中間,佔大部成分,乃由淚腺分泌,作用為清潔眼睛並洗去異物。 黏液層乃最內層,由結膜分泌,作用為使水層均勻分佈並幫助眼部溼潤。如果沒有此層,淚液便無法附著於眼睛上。


四、乾眼的成因?

年紀愈大,淚液愈少。女性較易乾眼,特別是停經以後。乾眼亦可伴隨關節炎與口乾,如此稱Sjogren's症候群。
許多藥物會降低淚水分泌,所以病患必須告知醫師您正在使用的藥物。特別是利尿劑、β抑制劑、抗組織胺劑、安眠藥、神經系統用藥、止痛劑。這些藥物常必須持續使用不能中斷,故乾眼症狀只能以人工淚液來減輕。

此外,乾眼患者較容易受藥物內保存劑的刺激。


五、如何診斷乾眼症?

須眼科醫師檢查診斷。有時須配合Schirmer淚液測試,將試紙放在下眼皮內測量淚液分泌。另外也可用染色劑來檢查。


六、如何治療乾眼症?

1.增加淚液
人工淚液類似正常人的淚液,可以濕潤眼睛。病患可嘗試最適用之品牌。如果病患的眼睛會對保存劑敏感,或是須要每二小時以內便需要點藥,則最好使用無保存劑之人工淚液。另有一種固體人工淚液可每日一次放置於下眼瞼,便可逐漸釋出淚液。人工淚液始用頻率隨需要而定,可每日一次,亦可一小時內數次。

2.保持淚液
淚液經由淚管排入鼻腔。眼科醫師可能會暫時或永久地封閉淚管,減少排出以保持住淚液。

3.其他方式
(1)減少淚液蒸發:冬天使用電暖氣時,室內放置一盤水可以增加空氣之溼度,減少淚液蒸發。使用密封式眼鏡也可減少淚液蒸發。
(2)避開導至乾燥的狀況,例如室內溫度過高、使用吹風機、吹電風扇及抽煙。
(3)有些乾眼患者睡醒時眼睛會癢,可以在睡覺前使用適量眼藥膏。
(4)因維生素A缺乏造成的乾眼症很少見,但落後國家的小孩子偶爾會有此情形。含維生素A藥膏可以治療此疾病以及少數特定的乾眼如史帝文-詹森症候群, 但對於一般乾眼症幫助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