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手術

 

Q: 青光眼可以手術嗎?

A: 青光眼可以手術治療,但不是每位病患需要手術治療。醫師會視您的病情,考慮手術的整體利益及風險評估後,決定是否需要手術。

手術的時機通常是:
1. 藥物治療已無法獲得良好的眼壓控制,以致病情惡化時。或雖然眼壓表面上正常,但是視野及視神經持續惡化,表示藥物治療不足以抑制視神經之惡化。
2. 藥物治療引起併發症或副作用,以致病患無法忍受時。
3. 病患無法遵從醫囑,規律點藥及回診,而導致視神經惡化時。


Q: 青光眼手術的方式?

A: 青光眼手術包括”小樑網切除術",”小樑網切開術”,”青光眼導管植入術”,及”隅角切開術”。
其中最常用的方法為”小樑網切除術"。


Q:小樑網切除術如何執行?

A: 手術的方式乃於前房隅角處做一切口;並於切口相對之虹膜處,進行虹膜切開術。使眼內之房水經由此人工造口處,引流至結膜下腔。術後眼球上方的結膜,將形成一個有調節功能的濾泡(圖1)。房水會排至此濾泡並由結膜吸收。如果結膜下腔因結疤癒合而濾泡消失,則眼壓可能再度升高而需要藥物輔助治療或再度手術。其成功率因每個病患的青光眼種類,病況而有所不同。

青光眼小樑切除術目的主要為降低眼壓、控制及減緩因青光眼可能造成的視力損害。手術並不能恢復已損害的視力,且術後還是有可能必須繼續使用抗青光眼藥物;即使手術成功,青光眼仍有再惡化之可能。


Q:青光眼手術的風險有多高?

A: 任何手術都一定的風險,例如:眼內感染的機會大約千分之一。或因術前眼壓很高,術後眼壓突然降低而發生脈絡膜剝離或出血。術後一至兩週內可能因病況不同,而有不同的併發症,例如前房塌陷或前房積血,這些現象予以適當的處理後,通常可以獲得改善。其他如眼壓過低可能造成黃斑部病變、濾泡感染、或白內障可能加速進行等為較長期的問題,所以青光眼術後仍然需要定期回診,若有問題時應立即找醫師做適當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