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性灼傷

 

一、引言

眼球化學性及熱灼傷是因眼球接觸化學物質或灼熱物質而導致眼球表層上皮以及輪部幹細胞傷害。依其原因分類可分為電弧灼傷、火焰灼傷、熱蒸氣灼傷、融熔金屬灼傷及化學液體灼傷。另外,在臨床上也同時將眼部類天庖瘡及史帝芬症候群等疾病歸於此類,雖然病理機轉不同(主要是由於自體免疫疾病破壞了眼表層上皮組織以及輪部幹細胞),但其臨床症狀及治療方法相同。近十年來,角膜科醫師對眼表層重建的手術原理及技巧上均有長足之進步。了解眼表層疾病有助於急性眼球傷害處理及治療復健工作。


二、眼表層組織之重要性

眼表層組織為預防感染的第一道防線。不僅如此,眼表層中並含有許多分泌細胞可維持眼表層溼潤,並維持眼組織清徹度。近來許多研究證明源自輪部幹細胞的角膜上皮細胞具有多種內生性抑制血管生成及抗發炎因子,在維持角膜透明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一旦遭受化學物質之破壞,不僅直接造成表皮幹細胞傷害及這些抑制因子的減少,更會因為繼而所引發的發炎反應,使得角膜表皮再生不良,血管增生,因此而角膜混濁,甚至潰瘍穿孔。


三、輪部幹細胞的重要性

當角膜上皮缺損時,輪部幹細胞可再生成新的角膜上皮予以修補及覆蓋。當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的輪部缺血時,表示已有大量幹細胞受損,再生之角膜表皮細胞無法完全覆蓋眼角膜,致使部份結膜表皮細胞入侵,伴隨新生血管生長及反覆之上皮缺損,稱之為輪部缺乏。嚴重的輪部缺乏若無妥當處理,幾乎註定整個眼角膜全部血管化,伴隨纖維化組織入侵而失去透明度。再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角膜溶解,繼而穿孔。


四、急性處理及治療

眼球一旦受到急性的化學性灼傷應先以大量清水加以沖洗,依循『沖、泡、蓋、送』的原則處理。在眼科醫師診察後,應立刻接受眼球局部藥物治療,其主要目的有:一、促進上皮細胞再生。二、控制發炎反應。三、預防角膜感染。


五、手術治療

嚴重灼傷之病患,當其輪部缺血嚴重、上皮持續性缺損時,單靠上述藥物治療,並不足以修復傷口;所以在經過一週的藥物治療而沒有上皮化的跡象,就要考慮手術治療,否則角膜可能在未來兩三週發生溶解現象,再處理就困難了。灼傷急性期手術治療的目的在於促進輪部血管化、表皮再生,及減少潰瘍。方法有:

(1)清創:清除妨礙表皮再生之壞死組織及異物。

(2)Tenon囊成型術:在徹底清創後,將結膜下深部的Tenon囊拉出,蓋在缺血區,再以縫線固定。如此提供了一個血管瓣,有利於以後輪部之再生。

(3)羊膜移植術:近年來在眼灼傷急性期治療最大的突破應屬保存羊膜之運用。羊膜之基底膜面,具有促進表皮細胞附著及增生的功能;其基質面則有抑制發炎的功用。這在嚴重灼傷時能降低發炎反應,保護甚至促成殘存輪部幹細胞的增殖。其用意彷彿撐開一座保護傘,阻絕外來之發炎因子並以所含之生長因子,促進表皮再生。

(4)輪部幹細胞移植:由於移植過來的羊膜上面沒有活細胞,仍要靠病患自己的細胞長上去,故對全部輪部及結膜表皮均壞死而缺失的病人,仍有表皮癒合的問題。近日來,本院所發展之以自體或異體輪部切片在體外羊膜培養以擴張幹細胞的族群,再用於移植之技術,已逐漸被用來取代傳統的輪部移植手術。這項技術,未來極可能造福嚴重之眼灼傷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