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胰臟癌

  胰臟癌位於後腹腔,無法靠觸診、內視鏡或一般X光診斷,因此不易早期發現。胰臟癌大都位於胰頭部位,容易壓迫總膽管與胰管交接處,造成病患以黃疸表現。較大的胰臟癌會壓迫神經根,使病患後上背極度疼痛。

  在治療上,胰臟癌仍以手術為優先選擇。但胰臟癌易侵放附近之重要血管,造成手術無法完全切除。胰臟癌亦容易在腹腔内轉移,造成手術後迅速復發。在診斷時約只有1/4(或更低比例)的病患適合手術治療。

  對於無法以手術切除之病患,以健澤(Gemcitabine) 為主之化療為標準治療且能延長生命。化療再加上放射治療之好處仍有爭議。主因在於合併放射與化療時,有相當比例病患會有嚴重的胃腸不適症狀,常無法完成或影響後續治療。一般而言病患若完成放、化療,其存活期多能延長,甚至部份病患之腫瘤消退至能進行手術切除。

  近年來放療技術進步,採用影像導引、強度調控、銳速刀、立體定位放射等先進技術,已可明顯改善副作用。而質子治療是「放射線的標靶治療」。它利用加速後的高能量質子射束穿入腫瘤,使劑量集中於腫瘤並殺死它,而在腫瘤後的正常器官完全沒有放射劑量,因此可以給予較高放療劑量而延長局部控制時間。美、日多家質子中心相繼報告採用質子合併化學治療之副作用很小,幾乎所有病患都能完成療程。但它不適用於已有遠側轉移之患者。

洪志宏主任 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