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肺癌

什麼是肺癌

  肺癌是在台灣第三常見的癌症,約占15%的總癌症患者。但肺癌卻是癌症死亡的頭號殺手。常見的肺癌可分為兩大類:小細胞癌及非小細胞癌(其中包括腺癌,鱗狀上皮細胞癌及其他)。大多數的肺癌屬於非小細胞癌,小細胞癌只占肺癌的約15%。

肺癌的治療

  治療的選擇首要是依據肺癌的分期。詳細而正確的分期需要核磁共振,電腦斷層,或是正子造影等檢查。小細胞癌主要的治療為化學治療。早期小細胞癌的患者需合併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非小細胞癌的治療包括手術、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根據期別的不同,合併上述幾種治療也是很常見的。手術多僅用於早期的肺炎患者。對於晚期或是已轉移的患者,放射治療或是化學治療可能為第一線的治療。

肺癌的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放射線來殺死或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於肺癌所採用的放射治療技術,會根據腫瘤與分期來決定。放射治療可用於初始的肺癌治療,手術前後的輔助治療,或是已轉移的腫瘤治療。化學治療也常與放射治療合併使用來增加療效。對於肺癌患者,除一般的光子治療之外,新的質子治療也提供另一種全面的放射治療,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正常組織之照射劑量,更可降低治療引起的副作用。

王俊傑醫師 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