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近接治療 (Brachytherapy)

 

近接治療的原理是將放射性射源放置於腫瘤區域內,使得腫瘤得到高劑量且周遭正常組織的劑量會很快速的降低。近接治療程序中先以X影像確認放置於人體內裝療管(applicator)的位置後,再將射源經由機器導管自動導入至預定治療之正確位置並停留一段時間至預定之劑量,此技術稱為後荷式(afterloading)治療技術。例如

1) 高劑量率子宮頸癌近接治療: 將專用的裝療管置入子宮體內,經過適當的定位與電腦斷層影像的治療計畫,依據醫師給予的處方劑量來選擇射源停留的位置與時間。


2) 高劑量率攝護腺近接治療: 近接治療目前已經成為早期攝護腺癌的另一項治療選擇。 此治療技術需要篩選適當大小攝護腺之病人,病人可以免於開刀與良好的治療效果,並且比較沒有像手術所引起的尿失禁與性功能異常等嚴重之併發症。


3)立體定位腦部插種治療:利用腦部立體定位系統輔助近接治療執行植入導管程序,適用於治療較大的惡性腦腫瘤,並可以減少正常腦組織的傷害。在腦神經外科醫師的協助下,利用電腦斷層影像模擬導管植入於腦部的位置與方向,醫師在開刀房內依模擬數據並配合腦部立體定位系統將導管植入至病患腦部內,完成後經過X光影像確認位置後,再由後荷式近接治療機將射源導入導管內執行治療。